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青春足迹]梅红兴:唯楚有才,于斯为甚[图]

[ 2015年3月11日 ]

自画像 梅红兴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系2015届毕业生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六年半的本科加研究生生活就要结束了。由于参加了交大-早稻田双硕士项目,学习节奏非常紧凑。大学三年完成大学四年的必修课,在大四和研一的时间段里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度过,完成早稻田大学的硕士学位。于2013年9月回到熟悉的上海交通大学从研二开始继续研究生的生活,直到现在即将毕业。因此,本人成长事迹主要分为大学里的奋斗身影、异国风情的体验、交大忙碌的研究生学习以及对找工作的思考四个部分。  

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里,不忘图书馆奋斗的身影

2008年的金秋,饱含着对大上海的向往与恐惧、对大学知识的渴望与敬畏,背着大包小包独自一人从湖南来到了中国经济心脏——上海。   

在学长的指导下,迅速地定位了作为一个学生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扎实基础知识,要学会老师分析问题的思路以及锻炼自学能力。同时,在学习优异的基础上,还要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以及志愿者活动,丰富阅历。在学习方面,做到提前预习、课堂认真听讲以及课后复习巩固。大学三年,我不是在图书馆学习就是在去图书馆学习的路上。很感激包玉刚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的辛勤工作为我们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学习环境,也很感激共同在包玉刚图书馆一起拼搏过的认识或者不认识的热爱学习的兄弟姐妹,是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激发了我对学习的孜孜不倦地追求。大学三年的包玉刚图书馆生活锻炼了我甘于寂寞、偏安一隅、脚踏实地的性格,为我以后的人生也带来了重要的影响。   

大二的学习过程课程中,由于自己对于语言比较感兴趣,选择了日语作为选修课,为大三申请交大-早稻田大学双硕士项目奠定了基础。大二下面临着分专业的选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来就是一个相对传统成熟的体系,对于电力系统有一定的憧憬,找工作方面也相对容易,而且工作性质稳定,比较符合我的个人性格。因此,我选择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接下来的大三一年里,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领略到了电力系统的复杂以及电力系统这个最大的人工搭建的系统的魅力。同时,本人一直对国外的留学生活有所期待,正好交大与日本早稻田大学每年都有合作,我申请了交大——早稻田双硕士项目,通过学校的面试确定名额,然后向早稻田大学提交申请资料,最后进行奖学金面试,拿到了全额奖学金。在大三的学习里,把很大一部分时间花在了日语学习上面,在去日本之前基本把日语的语法全部掌握。   

大学三年的生活是以学习为中心,同时也积极参加了课外活动。比如,担任了F0803004班级的班长,组织班级风采大赛、运动会、春游等日常活动,做到班级工作上传下达,锻炼了领导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参加了图书馆管理委员会社团,组织学校志愿者整理图书及捐赠图书活动,参加上海世博会城市志愿者,为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提供志愿服务,还有先后参加两次无偿献血,学会了奉献、培养了社会责任感。课外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注意锻炼身体素质,2009年参加了东丽杯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并完成全城比赛,锻炼了人生坚忍不拔的意志。通过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感受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也培养了敢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乐观性格。   

匆匆那年、异国他乡的体验

2011年9月,怀着对外面精彩世界的期待以及我是交大人的自豪感和16个交大人一行来到了日本,这个美丽的岛国。经历了购置生活用品的折腾,校园环境的熟悉,以及周边环境的融合,两个星期之后生活作息终于走上了正轨,但是语言却成为了我的最大障碍。虽然懂得一些日语语法,但是日语听说读写基本不同,尤其是听和说,更是显得无助。日语学习成为了我两年日本生活的重心。早稻田大学安排了日语课程,让我可以跟着老师学习日语。参加了日本求职支援课程,学习了商务日语,并且锻炼了职场面试的技巧。同时,很感动于日本整个国家的正能量,那些中老年的家庭主妇自愿组成志愿者队伍,在市民中心开设了日语课程,和那些老师每周都能一对一地用日语交流沟通,不仅锻炼了日语能力,而且还更进一步了解了日本民众的思想,他们对于生活的积极态度、对于政治的淡而远之、对于外籍人士的友好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还积极参加留学生志愿者活动,组织来自世界各国学生和日本当地民众参与制作各国料理的活动,并且还体验了在日本居酒屋打工的生活,为在日本的生活添加了另一番色彩,了解了各国文化、增强了交流能力、开拓了视野、培养了国际化意识。   

在完成实验室研究课题的基础上,我还积极争取了在日本知名企业的实习,在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大阪总部研究松下电器公司开发的图像处理软件,通过图像处理技术、开发用于检测印度尼西亚生产的电池是否合格的程序,参观松下电器公司全自动化插座生产流水线,感受日本公司的成熟体制以及高科技。在日本日立公司日历总部研究所设计测量大型电容器值实验、编程计算大型电容器中各个小电容器值,感受大电流实验的震撼与美。通过在日本的实习,学习到了日本人关于守时的观念、职场的基本礼仪以及见识了日本的高科技。   

马不停蹄、交大快节奏的研究生活

于2013年9月回到熟悉的上海交通大学从研二开始继续研究生的生活,由于在交大读研只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和实验室人员经历研一的科研入门过程,是他们的帮助让我迅速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在交大读研的一年多时间里,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参加了三个项目,863项目“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提出改进的多粒子群混合算法,改善性能提高算法效率;松江供电公司项目“智能配电网环境下典型城市网络结构故障恢复策略研究”,孤岛划分和故障恢复;通过华东电网公司向上海政协提出议案“完善光伏政策机制、推进光伏产业发展”,为上海献计献策。通过多个项目,扎实了电气工程专业基础知识,锻炼了独立和与团队共同完成项目的能力,对电力系统实际应用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   

课外不忘锻炼身体素质,和实验室同学一起打篮球、羽毛球,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2014年完成了上海国际马拉松全程比赛。   

梦回湖南、志存高远

在交大忙碌的研究生生活里,还要考虑自己的人生方向。其实一直都有要回到湖南、支援家乡建设的愿望。在大家都想挤在大城市的洪流中,我冷静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了大学三年的图书馆的奋斗生活,日本生活刚开始不适应以及后来的美好回忆以及交大研究生的忙碌脚步,我变得更加的平静,我渐渐地感觉自己离开家人太长时间了,看着他们渐渐地由青丝变成了霜发,学习生涯的这么多年以来,我忽略了岁月爬满了他们的皱纹,回想起每次离家向外界出发的时候他们那不舍的表情以及殷切的期盼,我深深地感到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父母的身边报恩的时候了。同时,想到乡亲们在我的学习生活中,对我的照顾以及对我家人的照顾,我甚是感激。   

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也时刻回想在我的耳畔,作为一个牢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交大人,更是激励着无数的学子到中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回到家乡,去支援家乡建设的决心。   

唯楚有才,于斯为甚。湖南长沙,南方重要的中心城市,南中国综合性交通枢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南地区重要的交通、航运和科教中心,全国文明城市,中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南地区重要工商业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长沙的发展日新月异,回到家乡、回到长沙,我坚信会有我的用武之地。   

作为一名电力人,我很自豪地选择了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作为我人生的起点,希望能够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做一名骄傲的交大人!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