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青春足迹]陈序建:古城听风,逐梦东行[图]

[ 2015年4月1日 ]

自画像 陈序建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2015届毕业生

和着古都的钟声,欣赏海畔的霓虹,还未听够秦腔高亢的回响,耳边便已是江南的细语呢哝。在十三朝古都的城墙上,看千年的沧桑仿佛一瞬,时光如此匆匆,唯有竭力奔跑方不负此生,风声、钟声都仿佛在告诉我“尽情去逐梦”。

在西安的大学生涯临近尾声之时,我作出了考研的决定。后来想放弃考研,转头去找工作时,发现想找到一个好工作也是要经过充分准备的。由于没有准备,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最后放手一搏,总算是如愿以偿地来到了上海交大。在这里度过了充实而多彩的时光,亦是我此生最宝贵的财富。到如今所走的每一步,回首看来,却是步步机缘,从决定考研,到想放弃,到找工作失利,再到坚持考研成功,上天未曾辜负追梦者的汗水,坚持者总会在拼搏后笑逐颜开。而我们要做的便是不负己心,全力逐梦。  

带着激动之心,来到魅力之都,在这里,我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古人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豪言壮语,我亦愿以此为精神上的至高追求,不断激励自己,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挑战极限。从数学系跨系考到计算机,一方面是自己的兴趣所致,另一方面,也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前路有困难,便全力去排除困难。《三国演义》中曹操曾说过一句话,“行军者,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岂有泥泞不行之理”。每念及此,我便充满拼搏前行的力量。之前并没有深厚的计算机知识,这对于我的学习和科研算是一个不小的阻碍,但我深信未有不克之困难,纵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求索之。  

研一时,我一方面修完必修学分,另一方面开始做一些科研,同时提高自己的编程水平。在学生工作方面,我担任本班党支书,并有幸参加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在那里结识了不少朋友。后来又组织党支部间的联谊活动,在午后的电院草坪,阳光和风,天蓝明净,与同学跳绳,放风筝,畅谈理想人生。听着同学对未来的规划,有的同学决心投身于科研,有的同学打算去大的互联网企业,有的同学计划着自主创业,也有同学想以后考公务员,服务于人民。我突然感觉应该思考一下以后的发展方向,未雨绸缪,方能游刃有余。那天的风筝随风越飞越高,线尽高飞,在这广阔的天地,我也要全力飞翔。  

看清自己,选择发力

后来在导师的指导下,做科研,发文章,但我感觉自己更偏爱动手编程,看这自己做出的软件,会无比高兴;跟同实验室的参加了一些编程比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看着自己做的东西能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我由衷地欣喜不已。从此时起,我决定要用编程去改变未来的生活。  

在确定了这个目标之后,我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前提下,学习软件开发,尝试着做了一些网站,后来跟同学一起做的实时公交查询系统得了上海赛区的金奖。之前的付出也有了收获。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只有看清自己的优势与兴趣所在,并专心去投入、去坚持,不断发力,才能充分利用时间。但在此之前,却需要不断地拓宽自己的视野,去寻找。记得乔布斯曾经说过,一定要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如果现在还没有,那么继续去寻找。很庆幸我并没有太晚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本科时,对编程便萌生了兴趣,后来又自学了一些算法语言,再后来考到计算机系,再到现在最终明确自己的方向。只要找到想做之事,无论何时行动都不会晚,记得有一句俗语是“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便是十年前和现在”。我抖擞精神,用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未来,去拥抱一个高效快捷的互联网时代,去为方便人们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每个编程到深夜的日子里,我走到阳台上,月光洒满苍穹,我愿做微星,纵未如皓月般闪耀,亦发出自己的微光。  

把握机会,勇敢追梦

研二的暑假,机缘巧合间,我认识了几个在做微信公众平台开发的朋友,之前我们做的实时公交查询系统正是基于微信平台的。我们一起开始接一些微信平台开发的项目。我们通过努力,很好地完成了客户的需求。后来项目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我也到了该准备找工作的时间,身边的同学已经开始准备找工作。我也想从这个团队退出,去准备校招。这时候一个声音回荡在脑海中,“创业,追梦”。  

又是一个做选择的时间,在大的互联网公司任职,确实是一项安稳的工作,而自主创业,却又很大的风险,同时,也要付出很多的汗水与努力、很多的拼搏与摸索。我在无法抉择之时,去南操场跑步,越跑越快,最后张开双臂全力冲刺,生活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辉煌,青春总要在拼搏与挑战中绽放。我最后还是回到最初的团队,就这样放手一搏。无论成功或是失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便只是背影,我想起“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这选择的艰难,想起“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创业的辛苦,只为那灯火阑珊处的粲然一笑。  

如果大四时顺利地找到了工作,我也许便放弃了考研;如果当时没有做微信开发,也许便遇不到现在一起工作拼搏的伙伴;如果我坚定地选择了准备找工作,去互联网公司任职,也许现在已拿到了一些公司的offer。很庆幸,我的每一步偶然,最后将自己引到了当下的这条轨迹,很庆幸,在机会敲门之时,我没有犹豫不决地错过,而是坚定地抓住。  

人生的每一步都好像充满了不确定,却又有冥冥中的确定,未来总是无法预测,或许这正是生活的魅力所在。但总有一些不变的东西,始终在我的心中,那便是,追随自己的心,然后坚持到底。  

在临近毕业之时,我们的团队一天天成长起来,时间总会证明,努力拼搏的意义。我也相信追梦者,无论成功与否,都将收获一段珍贵的记忆,都将珍藏一个无悔的青春。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