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青春足迹]刘雪晴:未来在远方[图]

[ 2014年4月7日 ]

人物白描 刘雪晴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信息安全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 2015届毕业生

当身边同学都拿到了理想工作的offer时,刘雪晴却选择了继续出国深造,并且选择了生物医学工程方向。

选择:Connect the dots backward

研究生毕业,找到一份体面的高薪工作,过上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对于一个女生来说这似乎才是最为理所当然的结果。但是刘雪晴却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她决定继续出国深造,并且转到生物医学工程方向从事医学成像和医学图像处理相关的研究工作。正如乔布斯所说,在做选择的时候,我们只有connect the dots backwards才能看到这偶然中的必然。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和身边的同学有着截然不同的背景。本科浙江大学电子系的她在硬件、物理、数学方面有着很扎实的基础,这正是医学成像领域工程师需要的背景;竺可桢学院辅修班的教育模式使她能够快速适应与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工作学习,为未来在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以及成为具有大局观整体观的未来总工程师创造了有利条件;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学院研究生的研究经历不仅限于图像视频处理,也涉及了医学影像学和医学图像处理,为她指明了以后的研究方向,并且培养了她的研究能力;佐治亚理工双硕士项目的课程不仅让她在英语方面更上一层楼,也让她适应欧美的教育模式,多于其他同学一倍的课程更磨练了她的抗压能力。  

这样的教育背景致力于将她培养成为优秀的研究人员和具有领导力的优秀人才,出国继续深造,修读医学成像和医学图像处理方向的博士从专业和背景上而言成为了必然。而她乐于挑战自己,不愿安于现状的性格更促使了这样一个选择。在路上,这就是她的生活方式。  

在路上:Follow your heart

幸运的人都相信命运。这并不是迷信,而是相信在无限的可能性中存在属于自己的那个必然性,即每个人都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想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需要找对自己的位置。Follow your heart,这就是命运引领你找到自己位置的方法。单纯的追求地位和利益不会带来真正的幸福,反而会将自己领入歧途。而她总是在路上,大概是因为命运想要给她一个更大的世界。  

她出生在辽宁省葫芦岛市,父母都是职业学院的教师,并且都是第一代大学生。这让她从小对教师这个职业情有独钟,也对知识改变命运深信不疑。2008年,辽宁省有30万考生,她的成绩是全省前0.1%,她可以选择在北京、天津读一所除了清华、北大以外的任何学校,离家近又轻松,但是她想成为一个工程师,想要进入更好的工科强校,所以2008年9月的一天,她踏入了浙江大学的校门。世界正在为她打开,第一次离家,26小时的火车,一个人,一张票,一只大箱子,她远行的求学路开始了。  

2009年3月,竺可桢学院的辅修专业招生,四个辅修班中“工程教育高级班”(简称“工高班”)常常被戏称“工科高绩点班”,因为该辅修班常年招收的都是工科各专业在学业及各项工作上表现最突出的同学。作为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她的成绩是9/208,专业前11的同学当时都参与了竞争,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也参加了面试。可能是价值观的相似,她成功地成为了这个优秀集体的一员。这绝对是“智商碾压”的班级,但也是其乐融融的一家。每个周末,她和同学们一起上课,晚上一起做项目会工作到夜里一两点钟,这些有着雄心壮志的小伙伴们让她第一次燃起了想要出国深造的热情。  

同年9月,工科大类平台选专业,虽然土木工程学院不属于工科大类平台,但是成绩前5%的同学有权利重新选择自己的专业。土木工程是一个完善的工科专业,充满了经验公式、规定、模板,为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大的世界,她选择转到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这是整个工科最苦的一个专业,数学课最多,物理课最多,大家戏称自己是“一个数学系+半个物理系+半个计算机系”,在这个把一个人当两个用的专业,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外推保研资格。这两次经历让她意识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与此同时勇敢的伸手抓住机会也是重要的。  

在出国和外推保研之间徘徊,本科的经历不足以让她进入自己梦想的学校攻读PhD,而且本科缺乏足够的研究经历让她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热爱科研工作,但是如果在国内读研,似乎将永远失去出国深造的机会。这个时候,一次佐治亚理工双硕士项目的宣讲会帮她做出了选择,项目要求申请者具有保研资格和优秀的GRE、TOEFL成绩。这简直就是为她量身定做的项目,就这样她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她又一次可以把选择握在自己手中:研究生毕业后,她将能更好的定位自己,而这个项目让她可以在研究生毕业的时候重新选择自己未来的道路:工作还是出国深造。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可以给她提供足够的背景找到很好的工作,双硕士项目的背景可以让她出国深造不会受阻。  

在交大的三年,她一如既往的优秀,一如既往的努力。两个学位的重担并没有压垮她,相反,她取得了优秀的学业成绩,并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2013年荣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4年得到专项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的肯定。这些成绩见证着她的成功。她努力完成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并且积极参与医学相关应用的研究。过程中,她似乎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多年的记忆渐渐清晰起来——小学就每天抱着百科全书中“动物、植物、医学”的分册;从来不需要花时间在生物课上,却总是考满分;大学阶段的选修课,总是想选“生物资源导论”、“激光与生命工程”;研究生阶段,听说医学相关应用项目就两眼放光。我们都是这样的生物,绕了一圈又回到原点,最后的选择其实总是最初的直觉,终归逃不开自己的命运与自己应属的位置。  

在路上,这是她坚持的生活方式,让自己的内心指引着自己走向更大的世界,因为未来在远方。未来,她想进入学术圈,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和研究人员,这个从小的梦想,似乎正一步一步地接近。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