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满心志愿 半程相随 近七百名交大志愿者服务首届上海半程马拉松赛[图]

[ 2015年5月26日 ]

5月24日早上6时30分,首届上海半程马拉松赛在陆家嘴鸣枪开跑。来自全球各地近5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在整个上海为之燃烧沸腾的背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近700名志愿者组成了大赛中亮丽的一道青春风景线,用敬业与奉献感动了跑者和市民。  

与以往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不同,半程马拉松赛开跑时间提前了一小时。  

凌晨2点,近700名志愿者按时到达交大新体育馆集合,签到、领取物品等工作有序进行。4点,志愿者们陆续到达各自工作岗位,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志愿不改,青春永存

在众多的志愿者当中,一个特殊的志愿者团体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微纳电子学系博士生党支部的博士生们。  

当看到“半马”志愿者的招募启事时,微纳电子学系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马德福便号召支部二十多名同学一起报名。在得知工作最为辛苦的赛事前期志愿者方面人手比较紧缺时,博士生们都义无反顾地奔赴岗位。  

被分配至前期食品管理组的博士生们积极帮助工作人员整理食品袋,即使沉重的食品袋勒着手掌也依旧坚持。一天的任务下来,虽然工作辛苦,脸上也露出疲乏,大家却丝毫没有怨言,还时常开玩笑来调节气氛,最终提前圆满完成任务。  

当问及博士生们参加这次半马志愿者的缘由时,他们纷纷表示,参加志愿活动既是一种有意义的放松方式,又能够借此脚踏实地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马德福表示,如果你认为博士生只做科研的话,那是因为你对这个群体可能还不够了解。现在博士研究生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而志愿者活动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志愿灯塔,引航青春

负责此次“半马”志愿者招募的电院青志队首次采用外校团体报名的方式,扩大了兄弟学校志愿者的招募面。  

王擎是华东师范大学興家志愿者社团的成员,当她从交大朋友处得知“半马”志愿者采取外校团体报名的招募的信息时,便主动请缨,担任华师大“半马”志愿者领队。她很感谢这次交大提供的平台,让他们能参与到如此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华师大,报名信息一经发出便引发热烈反响。经过筛选,最终有70名来自华师大的同学脱颖而出,与交大学子一道助力半程马拉松赛。  

从电院到整个交大,再到沪上其他兄弟高校,交大人的志愿精神以其独特的魅力向外辐射,仿佛燎原之火,点燃了一个又一个年轻人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多青年学子投身于志愿活动,在奉献之中感悟青春,在志愿者精神这座“灯塔”的引领下,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志愿之心,代代传承

在本次“半马”志愿者队伍中,还活跃着一群年龄“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电院机关的20余名教职工志愿者。为了实现服务“半马”的心愿,他们克服工作繁忙的困难,抽出了宝贵的时间投入志愿服务活动中。  

来自电院人力资源办的黄晓红及党政办的曹志清不仅自己亲自加入“半马”志愿者,还带着自己的女儿一同报名参与。“她现在上高中,参加‘半马’志愿服务对她来说是一种难得的体验。”曹志清如是说。而黄晓红已经是第二次服务马拉松赛事了,上一次服务“上马”仍然记忆犹新,这一次与女儿一道再次服务“半马”,也是为了继续感受马拉松运动的青春激情和志愿服务的充实快乐。  

在终点管理组服务的两位老师与她们的女儿需要先去起点处拉起横带维持秩序,随后在分流处按英里数对运动员进行划分。烈日下连续站立两个小时,他们没有一句怨言,老一辈和小一辈相互鼓励,相互扶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温馨真诚的互助得到了在场裁判和观众的一致赞扬。他们又积极参与到食品分发组的工作中,为完成比赛的运动员们送去食物。  

正是在这样的付出中,交大人的志愿精神不断得到升华和发展,也在两代人的传承中越发熠熠生辉。如今,志愿精神已经成为两代人之间深化感情的纽带。两代人的温情互动,为志愿精神注入了崭新的内涵,使志愿者精神代代传承。  

整个“半马”赛事中,志愿者们有序的服务成为赛道旁一道亮丽的风景。存衣车组热情接待每位寄存衣物的运动员,仔细核查每一个环节;饮水组的志愿者提前倒好一杯杯水,在运动员到来时将纸杯递到他们的手中;折返点组在引导运动员的同时带去了关心和鼓励;终点组在人工划分全程和8英里赛道的同时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食品组将准备好的补给品递到运动员手中,带去赛后第一缕温暖。一次次贴心的服务,一声声发自肺腑的“加油”,每一个岗位的志愿者敬业如此、奉献如此,鼓励着无数跑者一路坚持。活动负责人们在得知是交大志愿者后敬佩地竖起了拇指;许多参赛者在冲过终点线时与志愿者击掌庆祝,感谢一路的陪伴。  

据悉,上海半程马拉松赛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继年初创办了上马系列赛后又隆重推出重要赛事,使得上海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既有“双金”全程赛事又有半程赛事的城市。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志愿者们,在服务了“上马”十四个春秋之后,以贴心的服务和不减的热情,继续向奔跑者献礼,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的发展与传承。  

青志倾心,莫不情至。即使路程减半,志愿之情却毫不折扣。满心志愿,半程相随,交大志愿者一直都在。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