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电院“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助力学子健康成长[图]

[ 2015年5月29日 ]

调查显示,5月是研究生心理问题集中爆发的高发期。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鉴于现在的研究生缺乏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由此导致缺乏对自己心理问题的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就是要提倡大学生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让心灵充满阳光。为提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增强自我心理健康的培养,促进学生养成健全的人生观,在院团委和院研工办的指导下,电院研会于2015年5月针对研究生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释放压力,活出自我

5月13日下午,电院研究生会在电院群楼3-200举办了一场关于研究生压力管理的讲座,吸引了很多研究生同学前来参加。对于研究生同学来说,这个阶段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与同学、室友、恋人融洽相处,如何处理与导师的关系,如何在科研和能力锻炼之间找到平衡点……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更好地正视这些难题,并正确处理这些压力,电院研究生会特意邀请了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薛璟来为大家答疑解惑。薛璟有非常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擅长成长问题、压力管理等。她为大家分析了研究生阶段常见的压力来源,并逐一讲解这些压力的原因和表现,为同学们提供压力管理的建议和方法,让参与讲座的同学都受益匪浅。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熊小凡同学表示,本次活动以及即将在五月份开展的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都会以同学们的切身需求为出发点,另外他还提到:“心理问题是同学们平时容易忽略或者不愿意提及的话题,通过本次研究生压力管理讲座,参与活动的同学对日常生活中出现各种压力的控制和管理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防止了因为压力控制不当导致的极端行为。”

回顾经典,愉悦身心

5月14日周四晚于电院群楼3-100,电院研究会特邀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刘春颖老师,为电院研究生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优秀心理电影 《心灵捕手》 的赏析讲座。

《心灵捕手》深入当代人心理困惑,发掘救赎突围之路。刘晓颖在讲座中积极与同学们互动,争取解决每个人的困惑。在影片赏析前,伴随着刘晓颖的两个问题,“影片中最感动你的是什么”、“你最困惑的是什么”,同学们渐渐融入电影的气氛,细细体会男主威尔与朋友间诚挚无私的友谊,感受威尔与西恩教授间心灵的碰撞。威尔由最初的无所谓到认真对待,到恼怒,到痛哭流涕,终于充分理解到自己的过去经历不是自己的错,没有必要一直用糟蹋自己的才华与别人的真挚感情来逃避人生,开始正面面对自己千疮百孔的人生,找到了追求的目标。

现场采访的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说到:“《心灵捕手》这部电影我已经看过两遍了,这是第三遍,但今天刘老师带着我们一起解读,又有了新的感悟,感觉没必要和自己过不去,快乐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说出烦恼,留住快乐

5月20日周三下午2点至4点于铁生馆一楼心理咨询中心团体辅导室,同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刘晔萍正在对即将毕业的十几位博士生进行心理疏导。

为缓解博士生压力,调节博士生工作状态,电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合校心理咨询中心举办电院高年级博士生压力调节工作坊,以工作坊的形式帮助高年级博士生缓解在情感、学业、以及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引导博士生正确看待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品味生活,活出特色

5月21日晚,电院研究生会电影赏析活动在电院群楼3-100举办,校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电院团委副书记宋奕青与电院研究生一同观赏了电影《大鱼》并进行点评解析。

放映结束后,宋奕青从心理学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观点。影片讲述了主人公从出生到死亡的传奇一生,其中有不少关于“生与死”的探讨。电影中的主人公面对死亡和普通人不同,他显得十分平静。宋奕青从“存在主义”观点的角度简述了主人翁这一“特点”,如果人的一生所为“均从心生”,不为他人所动,坚持做自身热爱的事业,那么在死亡来临那一刻,更多的是种释然,而非遗憾。宋奕青还为大家分享了“中年危机”的观点,即一个人在开始时往往很少考虑自己内心真正的目标,而是一直在努力以达到别人或社会的标准,一旦达到这些目标,就觉得人生失去了意义。这样的情况常常发生在人的中年,因此称为“中年危机”。而影片的主人公一直在遵循自己的内心,他很早就认识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包括对妻子的爱、对别人的帮助等,他一直在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别人牵绊,他就像一条大鱼,充满生机,而又自由自在。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5月25日,恰逢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电院研究生会情感发展讲座在电院群楼3-200举办,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应邀参加讲座,并与电院研究生谈如何发展亲密关系。

“在亲密关系的发展中,我们要首先要做到我爱我,自己先成为那个对的人。”汪国琴表示,“在爱别人的同时,我们要接纳、信任、尊重、喜欢自己,为自己提供‘心理营养’来滋润自己。发展健康积极的自我概念,这样更有助于亲密关系的发展。”

汪国琴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学上“归因风格”的概念。“归因风格”又称解释策略,与一个人如何理解眼前的事件有关。幸福伴侣对于伴侣行为的归因是能改善关系的,他们会将积极的行为给予内部的、稳定的、普遍的归因,同时会倾向于淡化彼此的过失,认为这些过失是偶尔的、特殊的或局部的;而消极的行为可以通过外部的归因得到谅解。

讲座最后,汪国琴提到:“爱和幸福虽然是主观的感受,但同时也是一种能力。我们首先学会爱自己,从‘我爱我’再到‘我爱你’。在发展亲密关系的过程中,因了解而相爱,因分享而亲密,因差异而学习,因痛苦而成长。祝福同学们通过努力终将会获得一份真挚的爱情。”

五月以来,电院研会举办的一系列心理健康讲座在学生中得到较高评价,累计有超过500位学生受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更为同学们提供了面对压力和困惑的调节办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大学生活的挑战。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