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电院青志队助力2015上海市青少年电子制作活动承担志愿裁判工作[图]

[ 2015年6月10日 ]

6月9日,2015年上海市青少年电子制作活动在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开展,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志队的志愿者承担此次活动的裁判工作,共组织了15名来自电院各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志愿者为活动的开展保驾护航。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志愿者们在比赛前就已学习了比赛流程和规则,提前了解了各个比赛项目的背景。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提前三个小时出发,按时到达活动地点,并与指导老师进行详细交流。

本届活动项目繁多,包括模拟机器人、智能寻轨器、遥控编码探雷器、太空探测器、电子百搭和电动飞碟等一系列创意十足的比赛项目。这对裁判的基础电路和自动控制等方面的知识提出了较高要求,而这对于电院志愿者们来说恰是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将平时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宝贵机会。在工作中,志愿者们不仅公平公正地完成了裁判工作,还积极为参赛的中小学生们解答疑难。

参赛者对担任裁判的“哥哥姐姐”们感到非常亲切,在遇到问题时都第一时间向志愿者求助,在比赛结束后还询问了不少专业知识和大学生活方面的问题。志愿者车路表示,能在临近高考时期参与这样的志愿者活动,帮助对电子制作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就好像是在帮助昨天的自己,很有成就感。

据悉,电院青志队正在着力打造“智力输出型志愿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利用自身扎根电院的优势招募除拥有志愿服务热情外,还具备一定专业特长的志愿者服务于各项科技赛事。此举不仅能更好地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对于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而言也是一种践行知行合一的宝贵机会。目前,“智力输出型志愿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的志愿者已稳定服务于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上海市青少年单片机应用交流活动等科技赛事。

上海市青少年电子制作活动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旨在促进我市青少年电子知识普及,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技能,培养青少年动手进行电子作品制作与电子实验能力,使青少年学生逐步掌握电子技术知识与技能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