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电院博士生举办科研实用软件讲座[图]

[ 2015年7月3日 ]

随着信息量的爆炸式增长,快速获取有效信息和高效地管理大量信息成了现代科研人员的一个巨大挑战。针对此现象,2015年6月30日,博士生微纳电子学系党支部在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2-107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以“信息筛选与信息管理”为主题的科研软件运用专题讲座。电院微纳电子学系2014级博士研究生马德福应邀主讲。讲座也吸引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其它院系的部分同学前往参加。

本次讲座以“文献筛选软件Histcite”、“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和“导航式笔记管理软件OneNote”为主要内容。马德福首先介绍了文献筛选软件Histcite的历史由来及其筛选的内在机理,详细地讲解了软件界面的各个功能,介绍Histcite软件是如何实现快速绘出一个领域的发展脉络,快速锁定某个领域的重要文献,快速锁定某个领域的重要科学家和机构,洞察某个领域的最新进展,找出关键词遗漏掉的重要文献和利用Histcite辅助进行文献检索等功能的。随后,又从文献数据导入、文献阅读管理和编辑论文参考文献等三方面对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他介绍了可兼容各类媒体形式,拥有导航式界面管理的笔记软件OneNote。为了更直观地、更好地掌握软件,马德福每讲完一个软件就进行现场演示。讲座最后,马德福还给大家推荐了思维导图、搜商培养等相关知识的学习网站。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与马德福进行了会后交流学习。一位材料学院的同学说道,“今天,虽然从学校的最西边跑到最东边那么远跑过来听,但感觉收获还是很多,真的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经过这么一点拨,对今后科研效率的提高真的很有帮助”。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