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交大电院与港大学子共赴上海虹桥调研“智慧机场”[图]

[ 2015年7月25日 ]

7月11日至7月18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10名同学与香港大学的4名同学携手组成“智慧改善生活,畅行源于实践”实践团,赴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开展调研活动。活动前期,实践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港大师生首先在世界排名前三的香港国际机场进行前期调研活动,分析了现代机场的整体规划、自助化服务设施与未来发展趋势,并带着调研成果和深入的认识来到上海。 

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空港之一,其主国际航班的浦东机场和主国内机场的虹桥机场每天都会迎来非常大的客流量。每到高峰期,人工柜台前会排起长队,而自助值机处的人却寥寥无几。对旅客而言,在高峰时期他们几乎要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排队才能办理好手续;对工作人员而言他们需要不停地进行简单而单调的业务办理;对资源的分配而言,闲置的自助值机亭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造成了资源使用的失衡。而实际上随着科技的发展,“智慧机场”这个概念逐步被机场引用,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调研期间,“三台风”天气恰为实践团提供了实施应急预案的真实场景。实践团成员分成问卷组、采访组、数据组与摄影组四个组别,每组由两位交大同学和一位港大同学组成。问卷组负责向旅客分发问卷,并进行统计整合;采访组负责与机场中的旅客、工作人员等交流,获得更加详细的答案;数据组负责记录人工柜台和自助机器前人流的变化量等客观信息;摄影组负责记录团员们的活动过程。同时,港大同学的热情参与也为机场团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用不同的思维方式为团队提供了调研的新视角,用缜密的逻辑填补了漏洞、发现了新的问题切入点,用极强的沟通、表达能力为调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16日,团员们参观了开发“掌上虹桥”机场应用软件的手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与技术成果,畅谈从停车付费方式、自助化服务等一系列以人为本的未来“智慧机场”发展趋势,与机场进一步合作,以虹桥机场为起点,逐步建立与全国各地机场的联系,方便旅客的出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与人性化。团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就“智慧机场”这个新概念与技术人员交流探讨,加深了对机场规划运营的认知,体验到了企业的文化魅力。由于与本身专业相关还引起了许多同学对于未来职业规划的构想。团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一周多的接触中,港、交两校的同学不仅互相协助补充顺利完成了机场调研,而且在彼此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吸收了彼此的文化,拓展了视野。交大团员们非常期待与港大同学的下一次见面,港大同学也表示“在上海调研很开心,收获、成长了很多”。 

本次活动贴合时代热点,贴近学生专业,体现沪港合作交流特色,符合人们出行体验需求。在当前“智慧机场”的背景下,实地调研增强了同学们对机场现有智慧设备的认识、对机场未来发展的憧憬与创新。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沪港学子不仅着重了解自助值机的使用情况与需求,还切实体验到智慧机场发展程度,香港机场和虹桥机场魅力和文化,而且能够进一步利用专业知识后期处理数据,提出一个更为优化的分配方案。通过对比不同机场、相同机场的不同智能化设备深入挖掘原因,倾听旅客心声,提出创新模型,更好把握机场发展方向。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