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上海交大“交龙”队获2015机器人世界杯赛亚军[图]

[ 2015年7月26日 ]

2015机器人世界杯赛(RoboCup2015)于7月22日在安徽合肥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在本届比赛“服务机器人精确测试挑战赛(Demonstration Challenge on Benchmarking Service Robots)”中,上海交通大学“交龙”队力压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强队,获得亚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获得该项比赛冠军。      

RoboCup是世界上最大、占主导地位机器人赛事组织单位,其举办的机器人世界杯是公认的机器人领域顶级盛会,也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技术含量最高的世界级机器人赛事。它试图通过提出标准的实际问题来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发展,使得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得以在实际问题的探索中得到融合与验证。       

机器人世界杯每年举办一届,1997年在日本名古屋举行首届比赛,至今已举办19届。本届机器人世界杯赛为中国第二次承办该项赛事(2008年,江苏苏州曾举办第12届机器人世界杯赛),本届比赛共吸引全世界47个国家、500余支队伍、共计2223人参赛。服务机器人精确测试挑战赛是机器人世界杯赛中新设立的高技术竞赛项目,综合竞技服务机器人在环境中的地图创建、路径规划、导航控制以及障碍躲避等技术动作与精度,通过比赛和交流来促进可协助人类日常生活的实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参加本次比赛的上海交通大学“交龙”队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陈卫东、王景川老师带队,包括博士研究生刘哲、赵文锐、刘力,硕士研究生蓝功文、彭伟等在内的服务机器人学生创新工作室成员参赛。       

服务机器人学生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工作室以服务机器人为研究对象,在全校范围内吸引感兴趣的同学参与,通过设立PRP项目、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以及内部研讨会等,开展技术培训与实践创新活动,培养了大批具有创造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本科生与研究生,逐渐形成“科技创新-机器人竞赛-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