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电院2015级“新生杯”辩论赛决赛探讨死亡之于生命的意义[图]

[ 2015年10月30日 ]

10月29日晚,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学科部与院辩论队联合主办的2015级“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电院3-200报告厅拉开帷幕。院团委副书记巢睿祺、邵宪一,2015级年级组长吴宏达,思政老师曾维娜、余学儒、许丁杰作为嘉宾出席。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队长杨展、校辩论队副队长张悦欣、院辩论队队长罗盛杰、院辩论队副队长郗鹏飞、罗琰璇作为评委出席。

经历了初赛和半决赛的重重考验,电院18-22班代表队和工试10-13班代表队最终杀出重围,在决赛赛场上一较高下。死亡是每个人都将会走到的结局,如何看待死亡更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有人视死亡为生命之遗憾,故秉烛夜游,慨叹“百年里,浑教是醉,三万六千场”;也有人将其视为完整生命的一部分,信奉“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本场比赛围绕这一议题展开,把“死是生命的遗憾/完整”作为本次决赛的辩题,具有深刻意义。

比赛的进程跌宕起伏,精彩纷呈。首先,正方一辩立足于“死亡是生命的遗憾”阐述了本方的立场,反方四辩立即对此进行了辩驳,比赛迅速进入白热化阶段。随后,双方引经据典,着眼于现实,将“死亡”提升到了精神和哲理的高度,同时辩手不时列举出我们身边的例子,引来观众的共鸣和阵阵笑声。辩论赛中,双方辩手讲述事实,分析道理,针对对方的漏洞展开了有力的驳斥。正方强调死亡的不可避免,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死亡是难以面对和放下的,而反方则着眼于生命的本质和死亡的未知性,认为遗憾仅仅是个体的片面感受。双方辩手妙语连珠,语言简洁连贯,一针见血,为在场的所有人奉献上了一场盛宴。

最终,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讨论,电院18-22班代表队夺得了本次辩论赛的桂冠,反方一辩姜林蓬荣膺最佳辩手的称号。

本次活动中,电院学生会各部门联手合作,网络部在本次决赛首次采用了现场直播的形式,通过电院学生会的微信平台所有的学生都能方便的了解比赛的实况。宣传中心也带来专业设备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的录像,并会进一步做成专题集锦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本场辩论赛辩题的内涵及外延,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辩论的魅力。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