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上海交大团队获第八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特等奖

[ 2015年11月19日 ]

2015年11月15日,以“云计算”为主题的第八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经过近半年的激烈角逐,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上海交大两支队伍进军四强,其中由4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软件专业本科生组成的Time团队获大赛唯一特等奖,其作品“Real Detector智能坐姿矫正平台”深受业界好评,同时获“最具企业潜力奖”。Star of Stars团队的密码管理项目SplitPass,凭借其强威胁模型的高可靠性和简洁用户界面的易用性,获大赛一等奖。     

切合用户体验的实用实感技术——Real Detector

针对经常使用电脑的用户,颈椎病、电脑视觉综合征、腕管综合症频发,大赛特等奖作品“Real Detector”项目基于上述现状,利用Intel® RealSense™ 3D摄像头技术,开发了一款智能坐姿监测和矫正软件。实时监测电脑用户眼睛、坐姿及鼠标的使用信息,通过云服务器存储、分析数据,提醒电脑用户矫正坐姿,帮助改善电脑使用体验。谈及项目前景及未来运用,该团队的一名成员表示:当前项目仍有很多不足,希望进一步完善后真正把项目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向用户提供针对个人习惯量身定制的健康保护。     

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崔晓晖表示,目前市场上针对电脑用户三大症状所拥有的监测体制,普遍基于硬件产品,使用上不方便。该项目作为纯软件可以满足非常高的社会需求,同时能实现后期数据分析,整体具有非常强的实用价值、用户体验度和非常高的商业利用价值。     

大胆创新的密码安全管理——SplitPass

SplitPass项目灵感源自于现实生活中对密码管理及方便使用的需求,但现有密码管理app的威胁模型都不够强,攻击者一旦攻击成功就能获取用户的完整密码。SplitPass针对此问题提出了一个更强的威胁模型,将密码一分为二,交给互不信任的两部分分别管理,将密码的登陆从单纯的一方登陆变成由客户端和云端合作的 SpilitPass登录。在架构的角度上,SplitPass将云端和手机端进行结合,云端作为登陆过程中的另一半实体,帮助用户更加安全地登陆应用。只有当攻击者同时compromise登录设备与云端才能获取到用户的完整密码。SplitPass的实现优美简洁,无需修改服务端与客户端,实用性高,对密码安全的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已走过八个年头,竞赛要求参赛队自主命题、自主设计,约半年内独立完成一个具备一定功能的应用系统。该赛事举办以来,直接参赛学生数,通过该赛事受益学生人数超过数万人,为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提供了一个舞台。“以软件创新大赛为平台,让大学生接触这样的前沿科技,最大程度地发展他们的创新潜力,这是本届大赛成功之源”,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大赛结合“云计算”及Intel RealSense技术,升级信息技术,用电脑模拟人类视觉,将用户体验带入了新的高度。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