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知行合一,随手实践”电院学生积极开展寒假实践活动[图]

[ 2017年2月23日 ]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也落下了帷幕。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以“知行合一,随手实践”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倡导学生在安全回家快乐过年的同时,留心身边人身边事,随手记录参与实践。共94支实践团参与其中,主题涉及母校回访,民生调研,志愿服务,智力输出等。

回访高中母校,点亮梦想的灯塔

寒假中有许多电院学生都回到了自己的高中母校。此时的同学们刚到交大学习生活了一个学期,经历了高考的历炼,也沐浴了大学生活的新风,带着自己当年备战高考的经验和诸多大学生活中新的感受与想法回到母校,与自己的老师同学交流,追忆当年,畅谈未来,一方面助力学弟学妹高考,另一方面展示了自己大学的丰富生活。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搭建了一座连接高中母校和交大的桥梁,展示了交大人的风采,点亮了许多梦想的灯塔。

其中,电院的杜旋等五名大一同学回到了高中母校贵州兴义八中,杜旋等同学曾经在兴义八中度过了六年的中学时代,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以学长学姐的身份向各位学弟学妹介绍了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交大梦”,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让高三学生对交大,对自己的未来多了一份美好的憧憬。

聚焦社会民生,贡献自己的智慧

在这些社会实践团队中,有10余个团队趁着回到家乡的机会,将注意力放到了当地社会问题的方方面面。从农村娱乐文化的发展到家乡改革的新气象,从环境保护现状研究到雾霾防治措施的调研,电院学生用心牵挂着社会的发展,用独特的视角看待这些问题,并且用自己的智慧进行探索。

电院的李雪嫣团队关注最近的热点话题——雾霾,她们走访了上海、香港、台北等六个城市,关注了每个地区的环境状况、相关政策、改善措施等等,在比较中思考着环境问题的来源,贡献着自己的智慧。

温暖回家之路,坚持十六载的守候

在许多同学已经历经春运大潮,回到温暖家中的时候,还有这样一群同学,冒着凛冽的寒风,自愿放弃休息的时间,坚守在守护春运的岗位上。

电院的贾振晖和王昭君两个团队共32名同学就纷纷投身到了今年的春运志愿者中,在这庞大的春运潮中,他们用自己的一份坚持,一句话语,一声问候温暖着一个又一个回家的旅程。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电院学生连续服务于春运的第十六个年头了。贾振晖说,服务春运已经成为了他开启寒假、感受春运的一种习惯。志愿者的工作经验愈加丰富,志愿者的坚守愈发温热感人。

遇见吴淞中学,奉献交大智慧

1月下旬,20余名电院学生前往吴淞中学作为上海市青少年单片机应用活动志愿者。今年的活动吸引了来自西南体育,闵行中学,曹杨中学,平南小学等学校热爱单片机的青少年参加。

电院志愿者们在此次比赛中担任了赛事裁判,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赛前准备,调试设备,现场裁判等工作上尽心尽力,保证了赛事的圆满结束。

感受浓浓年味,探寻舌尖上的文化

实践团队以文化为主题,小到地方古文化的探索,大到整个城市的历史变迁;从以“吃”为核心的饮食文化,到寻找感悟交大人们的精神脊梁。

电院的唐成河、陈学磊团队就将主题定在了沿海与内陆的年夜饭饮食文化差异上,随手记录让身边同学感受各地年味。

寒假是一年一度和家人团圆的佳节,有事没事回家过年,知行合一随手实践,电院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一个浓浓氛围的中国年。

[作者]: 李智 巢睿祺 
[摄影]: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