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交通大学校内项目选拔工作的预通知

[ 2019年3月7日 ]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前做好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选拔筹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大赛),是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承办高校所在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5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今年由浙江大学承办。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纳入排行的竞赛,受到了全国高校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其成绩对于学校综合排名等均具有较为显著的影响,其影响力已经与“挑战杯”“创青春”等并列为国内高校创新创业最高水平重要赛事。我校在2018年第四届大赛决赛中,选送的4个项目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

二、报名规则

(一)大赛分组

根据2018年第四届大赛的组织方案,报名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主赛道即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四个类别。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9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在校学生。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以下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以下同)。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须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参与对象须为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

(二)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三)重点推荐领域

根据往届备赛经验,大赛优胜项目普遍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等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包括围绕进口替代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重点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题目:

1.高科技: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VR再升级、智能家居、5G技术等;

2.智能制造:产能智能化、生产方式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管理智能化、集成制造、精益生产、敏捷制造、虚拟制造、网络化制造等;

3.大健康:精准医疗、保健医疗、移动器械、临床应用、医疗大数据等;

4.环保产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大气污染处理、土壤污染治理、监测设备、环保材料、环保药剂、环保设施建设、环保服务体系等;

5.消费升级:产品升级(网络化、智能化、人性化)、服务升级(个性化、系统化、体验化)、品牌升级(定位升级、形象升级、营销策略升级、管理创新)等。

此外,2018年大赛获奖项目集中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项目普遍结合重要学科成果,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机器人、芯片、无人机、加工技术等“国之重器”领域、军民融合产业为主的项目是极具竞争力的类型。

(四)注意事项

1.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相关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2.鼓励“师生同创”项目参赛,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3.已注册为企业的参赛项目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4.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5.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其他往届项目仍可报名参赛;

6.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三、日程安排

1.预报名阶段:即日起至3月20日;

2.遴选阶段:2019年3月25日至31日;

3.辅导阶段:2019年4月至9月;

4.国赛阶段:2019年10月。

四、报名办法

参赛团队请在3月20日17:00之前,将项目预申报表(附件一)电子版命名为“大赛+申请人所在学院+项目全称”, 以邮件主题“2019‘互联网+大赛’+项目全称”发送至校内报名指定邮箱:lzpsjtu@126.com。校内参赛项目遴选答辩会暂定于3月25日至31日间进行,请报名团队同步准备好答辩PPT,内容可以参考附件二、附件三,答辩时间5分钟以内。待大赛组委会公布正式通知后,将进一步下达相关选拔工作通知。

联 系 人:刘张鹏

联系电话:18818213339

【互联网+】关于开展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项目选拔工作的预通知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