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重要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 2019年7月11日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及市委、团中央的各项部署,进一步推动上海共青团聚焦重点、集中力量,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领域的发展,营造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的热烈氛围,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联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为响应国家“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号召,以大赛为载体,为人工智能领域储备青少年人才基础,营造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把上海建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添智助力。

二、大赛主题

    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主办单位: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报社

    协办单位:上海少年科学院、黄浦区青少年科技中心

    支持单位:璞慧教育、引领未来教育、哥林教育、挚胤航天科技、格顿教育科技、优必杰教育科技

    媒体支持:青年报〃青春上海、萌动上海、东方网、人民网等

四、大赛组委会

    1、大赛设立组委会。领导大赛的整体规划和统筹组织,由主办单位领导组成。

    2、组委会下设秘书处。由主办单位相关人员构成,负责日常工作,做好赛事的组织、外联、宣传等工作。

    3、成立评审委员会。由人工智能领域的学者、企业研发人员、投资人、科普专家等组成。

五、参赛对象

    参赛人员分为五个组别:幼儿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

    以上所有五个组别的参赛选手,须为上海就读的学生。参赛选手可个人申报,也可团队申报。

六、项目介绍

(一)未来之星创意搭建大赛

    赛事围绕“创意搭建大赛”展开奇妙旅程和投掷竞赛两个比赛项目,包含简易编程、站点过关和现场演说等部分组成。

(二)Scratch 编程大赛

    赛事分成外接设备展示组和现场编程组两个组别进行。外接设备展示组赛前确定主题,现场进行展示;现场编程组以现场给定的题目展开竞赛,最终以题目技术难度、创新度等作为评判标准。

(三)AI 竞技大擂台

    赛事分成小学组低龄段1-3 年级和小学组高年龄段4-5 级两个组别进行。包含3V3 足球机器人大擂台、机器人全能场地挑战赛和编程机器人海底保龄球赛三个比赛内容。赛事最终将按照具体赛事标准进行打分。

(四)AI-Ball 小将赛

    赛事分成小学组和初中组两个组别进行。赛事采用对抗赛形式进行,两队机器人同场对抗,每队需自主设计具有特定功能的机器人,同队机器人随机应变、协同配合,投掷方块到对方区域。赛事最终将按照具体赛事标准进行打分。

(五)AI 机器人大赛

    赛事包含智能物流和机器人普及赛,竞赛主题为“人工智能”。智能物流赛事要求参赛队员要像软件工程师、算法科学家、机器人工程师等一样,制造机器人、编写代码,使机器人能够自主地完成竞赛任务。机器人普及赛要求选手在竞赛中,通过编程控制机器人完成一系列创新又有趣的任务。

(六)AI 乐享大赛

    赛事分成初中组和高中组两个组别进行。围绕小小工程车、人形机器人等开展高技能赛事,进行机器人搭建、编程、完成任务等。赛事最终将按照具体赛事标准进行打分。

(七)AI 驾驶机器人大赛

    赛事将以通过对无人小车进行编程,并让小车完成预设任务的形式展开,最终将按照具体赛事标准进行打分。

(八)AI 海洋科技挑战赛

    赛事分为海洋生物识别AI 算法组和海洋航行器AI 工程组比赛;参赛队伍着眼于水下通讯、海洋污染治理、海难救援等各种各样的海洋生态领域,通过比赛的形式将人工智能与海洋生物保护实际应用结合起来,体现人工智能赋能经济和社会的价值。

七、赛程安排

1、大赛启动仪式(5 31 日)

    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启4 动仪式。同时向各区、高校等团组织下发大赛通知。开通线上报名系统,在“青春上海”、“萌动上海”等微信公众号发布赛事报名信息。

2、初赛、决赛(6 -8 月上旬)

    以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报社及各赛事承办单位为主体做好发动工作,优先推荐有相关技术背景的团队和个人参赛。由评审委员会根据选手比赛表现,以及赛事任务完成度,确定各组一二三等奖。

3、展示及颁奖(8 月底)

    举行颁奖仪式向各奖项的获奖选手颁发荣誉,并展示各组获奖作品风采。各赛事项目可按照时间节点来倒推比赛时间安排。


附件8 沪团委发〔2019〕108号(关于举办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通知)(1)(2)(4)

附件8-1 AI海洋科技挑战赛-算法组竞赛安排及规则(高校组)

附件8-2 AI海洋科技挑战赛-工程组竞赛安排及规则(高校组)

附件9 AI海洋科技挑战赛报名表(高校组)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