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重要通知

关于组建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 2021-2022年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 2020年9月21日 ]

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总支:
       根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0〕6号)要求,结合学校有关工作安排,我校作为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单位,现招募志愿者赴中西部地区从事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等文件规定,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二、招募对象
      2021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三、招募条件
      1. 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2. 学业综合表现较好,且具有丰富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经历;
      3. 身心健康,能胜任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符合我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选拔条件(不占用学校名额,由教育部专项下拨),具体内容参见教务处的相关通知。条件允许下学校将为通过选拔的在读研究生额外申请研究生支教团指标,请各院系团委在开展推荐工作时严把质量关。
四、保障措施
      根据《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规定,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自2011年起并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统筹实施。
      1. 志愿者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1年的相关政策。
      2. 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按月给予一定生活补贴,服务地在艰苦边远地区的志愿者同时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每月津贴标准分别为:一类区65元,二类区120元,三类区215元,四类区515元,五类区900元,六类区1490元)。学校设立专项经费发放交通和生活补贴,保障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3. 服务期间,在读研究生保留1年学籍,本科毕业生先办理入学再办理休学手续,同时可在大四期间选定研究生导师并制定培养计划,提前选修研究生一年级的部分课程。志愿者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由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队长统一保管转递)。
      4. 志愿者服务期满,由服务地项目办审定志愿者的《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学校汇总本校志愿者《服务鉴定表》并统一寄交全国项目办。全国项目办审核盖章后由学校负责协调本校相关部门记入学生档案,同时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服务期间计算工龄等相关政策的依据。
      5. 志愿者体检与保险。学校将统一组织志愿者进行体检。服务地将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资金,为每名志愿者缴纳满1年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保,同时购买单项保额不低于8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商业保险。
五、工作要求
      组建和派遣研究生支教团,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各院系团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密切配合各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1. 建立由各院系党政领导为组长,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专门机构,办公室设在团委。
      2. 各院系团委应当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坚持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统一选拔的原则,精心组织,严格筛选,切实把好质量关。
      3. 请各院系团委于2020年9月23日(周三)下午5点前将本院系全部候选人的报名登记表(附件1)、申请书(附件2,两页以内,签名需手写)、经院系核实盖章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成绩大表原件含排名(注明不及格科目数)、六级英语成绩单复印件等交至校团委(逸夫楼305室)。报名表须由院系党委(总支)副书记以上领导签署意见。
      4. 请有关学院以院系为单位将电子版申请人报名登记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3)于2020年9月23日(周三)下午5点前发送至sjtuxbjh@126.com。校团委将进行申请人资格审查,统一组织面试评审,将选拔结果进行公示并组织志愿者体检。
      5. 在2021年7月底派遣前,各院系团委负责对推荐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进行预备期考察、管理工作,校团委将对志愿者进行综合培训,做好志愿者研究生入学资格、学籍保留、人事档案关系、服务期间补贴等各项政策保障工作。
      6. 对于在服务期间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校团委将在青年志愿者行动评选表彰工作中予以表彰;对于累计三个月未参加志愿服务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学校取消其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称号,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对于违反学校有关规定、受到取消保送研究生资格或开除学籍处分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校团委集中汇总其情况后报团中央审核、批准。
附件:

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申请书

附件3:上海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汇总表


      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于9月22日17:00前与学院团委联系,学院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9月23日12:00。
联系人:曾维娜
联系电话:34204801
联系邮箱:molina@sjtu.edu.cn
联系地点:电院3-105办公室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9月21日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