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E星闪耀】 心中的热爱是不变的追求—赵若旭专访

[ 2012年12月4日 ]

 有这样一个人,他每天浸泡在各种符号和代码里,却自得其乐;有这样一个人,他一直坚定着自己的热爱,并为它孜孜不倦;有这样一个,他站在令人仰视的高度,却在以谦逊的姿态突破着自我,他,就是赵若旭。

有所热爱总是一件幸福的事。赵若旭心中的热爱就像唯美的朝霞,绚烂而持久,让他生活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着幸福的滋味。

从初中开始接触CS起,赵若旭就爱上了它,他惊讶于那些冗长的字符串后面出现的神奇的结果,并痴迷地钻研着;在其它的孩子刚刚接触电脑或者沉迷于网络游戏时,他已经有了一定的编程基础,并对CS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高中的他,依然热肯吃苦,爱钻研,通过竞赛来到了交大。

在我们的采访中,赵若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坚持自己的想法。细数过往,他的成长之路都是沿着自己梦想的方向,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他心中的那份执着。进入交大以后赵若旭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自己至爱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尽管有着很厚实的基础,但他仍旧刻苦的努力着,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厚的回报,本科期间他连续获得三年的国家奖学金,并在计算机领域取得了傲人的成果。

因为热爱,所以去行动;因为坚持,所以得成就,赵若旭用自己的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一段耐人寻味的奋斗历程,而他正在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拼搏着。

理智分析,明智选择

相比起当下本科毕业生的出国狂热,赵若旭的选择就显得理智与成熟许多。

他在大三就有了自己在交大的理想导师,大四毕业后留在交大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从事自己喜爱的计算机科学研究。

在国外和国内都是为了进行更加深层次的研究,而导师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分析后觉得如果去国外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导师,做自己理想的课题,那出国的意义就被削弱了许多,这也正像盲目追求名气更大的学府一样,为了进入清华大学或者北京大学读研究生而放弃自己的梦想与爱好是不划算的。

进入谷歌公司当一名技术工程人员是他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的目标之一,他说他想先从基层做起,做些实际与实用的工作。然而在国外名牌大学就读没有奖学金将是一件开销很大的事,而且获奖学金的大都是读博士学位的,这样一来就会被动地走向研究的方向,也就与赵若旭的初衷不符了,尽管在外人眼里出国是去镀金,但对于一心想实干与获得经验的他来说,无疑是不可取的。

人生有很多条路,但是只有一条是最适合自己的,兴趣是自己最好的导师,勇于做自己喜欢的事,不为流俗所左右,正是赵若旭给我们上的最好一课。

□/文 李欣 赖伊杰

电院团委宣传部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