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E星闪耀】——两角两戏 电院迎新晚会叶一舟专访

[ 2012年12月4日 ]

 菁菁堂里惟妙惟肖喜演反串角,聚光灯下激情四射乐跳骑马舞。在2012年上海交大电院迎新晚会上,2012级思政老师叶一舟可是赚足了眼球,他的节操让整个菁菁堂沸腾了。

反串角色没问题,欢乐才是硬道理

“导演环顾四周发现没有人能胜任这个角色,看我比较眼熟。”叶一舟就这样阴差阳错地成了研究生小品《非雷勿扰》中4号女嘉宾的扮演者。对于他来说,角色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观众们开心。节目取材于他山之石,却又融入了交大元素,以小清新加重口味的风格赢得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对于如潮的称赞,叶一舟认为是节目风格新鲜的结果,而对于自己的表现,他则评价自己已经尽力,想表达的已表达出来,因此没有遗憾。

但鲜为人知的是,叶一舟早在初中时就对小品表演和舞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是一位对着网上视频自学成材的大师。尽管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坚持,但迎新晚会上精彩的表演已足够展现他的强大功力。

台上大跳骑马舞,台下其实也风流

“神一样的舞蹈和音乐!” 这是叶一舟对骑马舞的第一印象。再加上“这我逃不掉了,肯定是我的了”这样豁达的心理准备,当学生会提出要求时,他也就顺理成章地欣然接受,并鼓动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们一起合作,这样一场激情四射的视觉盛宴便应运而生。

对于充斥周围的流行元素,叶一舟则表现得很理智——“批判性接受”。“活泼的可以吸收,不管什么都是有可取之处的,关键看你怎么利用。”他的一席话也为广大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值得学习的模板。

用心排练何愁雨,学生活动巧参与

舞台上每个光鲜亮丽的角色背后总有一个坎坷的故事,叶一舟也是如此。从接到任务开始,他坚持每周排练三次,风雨无阻,在演出临近时还要加练。在新体,在电群,在午夜的卫生间,他用心地记下每句台词,细细地揣摩每个动作,才有了台上完美绽放的成果。

对于这样的学生活动,叶一舟选择了依据场合和具体情形巧选参与。大部分学生们自己组织的活动,他选择了放手,但一旦有需要,他又会及时挺身而出,以一种与平时思政老师截然不同的形象参与其中。当我们看到叶老师在台上惊艳四座的表演,当我们沉浸在他给我们带来的无尽的欢乐之时,我们更应该明白,在这一切的背后是老师的汗水,是他单纯的执着和坚持。也许多花点时间不重要,也许辛苦一点不重要,他们只想用反复的排练为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表演,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大家的快乐。

兴趣爱好种类繁多,大学生活学字当头

从体育到文艺,从独处到社交,叶一舟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他连续参与了三年班风大赛,参加了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甚至加入了国旗护卫队的行列。这样丰富的生活令许多人羡慕不已。但作为一名思政老师,他还是郑重其事地提醒同学们“要以学业为重,学生工作兼顾并行,只有在好的学习的前提下大学生活才能算充实。”但同时他也希望所有同学能够在大学四年中上一次菁菁堂的舞台,并称这将是一笔难忘的财富。

两角两戏两面人生,一叶一舟一片天地。叶一舟用尝试诠释了自己的人生,更用包容为学生开辟了自由的天地。

□/撰文 郭沛苍

贺甜甜

□/摄影 陈秋文

电院团委宣传部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