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青春足迹】晁刚:静水流深,龙啸九天[图]

[ 2014年3月24日 ]

人物白描:晁刚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4届硕士毕业生

“难难难,工作悬,岂知他人前日艰;黄河东流不复回,老大今日才嗟叹。人在做,天在看,苦工总有一日返;静水流深砺品性,龙腾潜渊啸九天。”这是晁刚在曲折求职期间的感叹和自励。如今,电气专业的他已成功签约华东电力设计院。回首在交大近7年的学习生活,他感慨良多,希能在此与大家分享。

人不思考,何以知智

大学4年,晁刚有三句话的收获:好好学习;早早地制定计划;大学之所以称之为大学,是它让我们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很普通的三句话,但是这就是他的收获。人们常说,一个人收获了什么,说明这个人缺少什么,说得很对。总有人说经历过的就是财富,不要去后悔之前的事情。但是他说,如果让他重新来过大一大二的话,他一定不会那样去再经历一遍。大一大二的成绩可以用惨不忍睹这四个字来描述,有很多的理由来解释,但结果永远改变不了,所以,晁刚在研究生阶段,作为F1103019班的班主任,对班上学生谈自己的大学经验时,讲的最多的也就是四个字:好好学习。

了解晁刚的人都会说,他总会不断地制定一个个计划,然后按部就班地去实现。“高中时我们的唯一目标就是考上最好的大学,我们的理想总是被压抑,难道大学里,有时间了,自由了一些,反而要每天浑浑噩噩地过下去么?为什么不去做一些以前自己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呢?”敢想,敢干,在晁刚看来,这才是青春,才是激情洋溢的青春,“其实我们什么时候都可以去设想我们的未来,只是我们过于懒惰,而思想上的懒惰等于慢性自杀”。

晁刚自认为是一个内向的人,总喜欢思考,感悟一些事情,大学时他曾经记录下这样一段话:“我总是在明白与糊涂间不断重复,自我折磨,什么算是明白,什么又算是糊涂呢?”他还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之前没有想明白的事情都已经豁然开朗,当然不能说全明白,但至少明白的越来越多了。这样的过程对一个喜爱思考且内向的人来说是一种煎熬,就好比一旦一脚踏入存在主义之河,就别想回头一般。而成长往往伴随着痛苦,所以大学也就是让我们能够独立思考,成为一个人,一个能独立思考问题的社会人,而非一个人云亦云的庸人。

研究生两年,他有两句话的收获:想想自己想要什么;看看自己在做什么。

其实这两句话是前面三句话的延伸,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有意识地思考自己的未来,制定计划,其实也就是为了目标来不断地努力,看看当下,想想将来,不断修正自己的一些行为,或者有意识地主动作一些改变,不断地朝着目标努力。

总是有人能够走得很高,也总是有人能够爬得很远,总是有人会非常满足,也总是有人会非常幸福,其实这些人往往都非常明白自己的理想。明白自己看重什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而只要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经历即财富,挫折即成长

找工作的过程其实与马克思所讲述的否定之否定的循环上升的过程是类似的,招聘季开始时的自信甚至是自负,连续几家没有音讯时的自我怀疑,多次被拒时的自我否定,有几家收到了二面、终面通知的喜悦以及重新归来的自信,随着招聘季的结束,依然处于找工作状态的紧张,甚至是煎熬,最终收获几个offer时的愉悦等等。

每一个找工作的人都会经历这些过程,也最终都会有所收获,这不仅仅是找工作,也是个人心态成长历程。

很多人在找工作时,往往被一些模糊的想法或者一些小道消息所左右,这时候需要做的就是,对自己的想法进行澄清,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快乐的点所在,对于外界消息,一定要尽量地亲自进行探究,或者再进一步问明情况,因为我们有时候往往会放大一些自己所在意的东西。

工作总会有的,找到属于自己的奶酪

其实工作的确定无外乎从四个方面来逐步缩小范围:行业,地域,公司,职位

这是找工作的方法,他可能会帮助你有条理地一步步想明白自己想要的以及怎么样与现实去挂钩,而不是只在脑子里臆想或者说去海投。晁刚最终签的是华东电力设计院,对于这份工作,他想按照上面的四个方面一一进行分析。

从行业上来讲,之前也投过船舶,汽车,航天等等一些公司,他收到过一些offer,但其实慢慢地发现,作为电气专业的学生,在这些行业里,只是副业,并不是主业,因此,最终还是考虑在电气行业继续做下去。

从地域来讲,因为女友以及家人的支持,自然是留在上海机会更大一些,虽然压力会比较大,但是有压力才会产生动力。

从公司来看,华东院作为电力设计部门中的部级院,级别高,也比较权威,对将来的发展会比较有利。

从职位上看,他所在部门是电气部,主要做发电厂设计,当然今后火电厂设计工作可能基本饱和,因此,晁刚对将来的定位也是努力向核电厂设计靠拢,因为核电在他看来必然是将来电力的主要来源,核电将来一定又会赢来一个大发展时期。

找工作从来就不是一个激昂慷慨的过程,而是一个细致的,甚至漫长的过程,也正是这个过程,让人成长。就好比事业,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不断地付出,不断地挫败,进步、成长、失败、总结的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功。

晁刚坚信,静水流深,会磨砺人的品性;坚信自己的目标,总有一天会龙啸九天。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