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学生组织 >  研究生会

电院研究生会简介

[ 2014年5月21日 ]

【组织简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隶属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下设秘书处、体育部、实践部、文艺部、生活部、联络部、宣传部和学术部共八个部门。由电院团委老师承担研会的指导工作,主席团负责研会各部门的分管工作。
电院研究生会长期致力于为电院全体研究生同学服务,始终秉承“服务同学、完善自我”的精神,举办了博士生论坛、企业开放日、研究生班级风采大赛、暑期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在助力科研、求职培训、校园文化推广与社会实践等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部门设置】
电院研究生会设有八个部门,分别为:秘书处、体育部、实践部、文艺部、生活部、联络部、宣传部和学术部。
秘书处:负责维护电院研会公共邮箱、飞信等公共平台,发布各类研会内部通知、宣传研会开展的各项活动。秘书处还负责各类日常事务,譬如:会议记录、手机报发布、生日祝福、信息资料整理等。此外,秘书处还主办电院研究生会全体大会,全程负责换届选举工作;主办电院研会招新、协办年会等其他活动。
体育部:旨在丰富电院研究生的课余生活,提高研究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通过组织体育活动磨练研究生同学的耐力,培养集体凝聚力。体育部主要负责电院研究生体育节、“新生杯”足球赛、篮球赛、电院研究生会趣味体育节的举办。
实践部:旨在提升电院研究生的实践能力,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研究生群体观察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部长期坚持为全体电院研究生举办求职导航系列活动,使研究生同学有机会认真审视和提升自己,确立自身职业发展规划。
文艺部:是专门负责电院研究生文艺活动工作的职能部门。文艺部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活泼、有效地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例如举办电院迎新晚会,为全体新生献出一道精彩的视听盛宴;筹办电院研究生班级风采大赛,提升研究生班级凝聚力、加深同学情谊,成为电院研会的一项品牌活动。
生活部:着眼于广大电院研究生的生活,发现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并加以改善和解决。生活部策划了女生节等节日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编撰研究生入学指导手册,为每一位电院研究生新生在交大生活提供了最全面、最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联络部:负责电院研究生会的外联和内联工作,包括联系大型和中、小型公司,以获得研会各种活动的赞助资金、奖品等;与外校或者本校的其他学生组织联系,策划举办各种面向全体电院研究生的联谊活动。其主办的“倾城之约”跨高校联谊活动也已成为电院研会的一项品牌活动。
宣传部:负责电院研会的形象宣传,包括会衫设计、研会徽标的设计和使用、各项文档、PPT等使用模板的设计;管理研会人人主页、官方微博媒体平台。此外,宣传部全程跟进研会所办各项活动,包括前期宣传海报及展板的制作;活动期间的拍摄记录工作;后期新闻稿件的撰写和发布等。
学术部:致力于为电院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生活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学术部组织了实验室参观、新老生交流会、研究生团体智力竞赛、图书馆入馆培训等多项活动。此外,学术部联合文艺部和生活部主办了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期博士生学术论坛,为不同学术背景的博士生以及教授、学者搭建了一个探讨学术问题和了解学术前沿的重要平台。

【特色活动】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期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信息、创意、争鸣学术论坛
开办求职导航系列活动
开展“航天梦•交大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举办研究生“沿途有你”班级风采大赛
“倾城之约”联谊活动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