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青春足迹]丁拓:志愿精神从校园延续到社会[图]

[ 2014年6月13日 ]

人物白描:丁拓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自动化系2011届毕业生

丁拓,来自河北衡水的普通男生,2007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1年从电院自动化系本科毕业,保送到航空航天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今年3月毕业后进入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工作,担任科研岗设计师,兼职团委委员。

 

 校园 开启志愿生涯

在校期间,丁拓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他曾担任自动化系班长、校团委优才学院培训中心主任,负责过学生领袖精英培训营,也曾指导过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电院辩论队。同时,他经常参与到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中,享受奉献的快乐。作为东方讲坛“中国梦”群众宣讲员,他曾多次参加航天科普类对外志愿服务。

亚信 丰富生命体验

当得知有机会成为亚信峰会的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幸运地成为亚信峰会的第一批志愿者,也是为数不多的在职志愿者。进入亚信峰会志愿者礼宾组,人生第一次踏上了外事协调的岗位,然而对于这个与专业截然不同的新岗位,丁拓充满了干劲,“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自己收获最大的,就是丰富了自己的生命体验,感受到其他人、其他岗位的别样生活。”

在这次志愿者工作中,丁拓要配合制作一个个外宾团队接待方案,而后又根据不同要求对各类信息进行整合,和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对于如何做好这份志愿者工作,丁拓表示首先必须弄明白接待任务,比如各团组的要求、饮食习惯、下榻宾馆、抵离航班、行程安排、人员组成等,然而外方信息也存在不确定性,所以要保持时刻更新;其次,对于掌握的信息要跟各个保障单位及时沟通,完美周到地为每一位外宾服务;第三,要对掌握的信息进行梳理、来源、经手人、存档方式、发送单位、签收人等整个流程都管控起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每一天,丁拓坐在办公室里,不是盯着屏幕制作表格,就是手里拿着电话话筒。一张张表格上,记满了各国外宾不同的出行去向、饮食习惯、宗教信仰,甚至是不同国家间的争议冲突;一通通电话中,联系的是卫计委、食药监、旅游局……

虽然,自己的工作地点远离会场;虽然,身为礼宾组志愿者自己却连一个外宾都没看到,但丁拓却说值了:“志愿工作,它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发挥了自己的价值!”

社会 延续志愿精神

踏入工作岗位,丁拓的志愿服务精神丝毫未减,“从校园到走上工作岗位,我永远期待下一次服务的机会”。无论身处何处、位居何职,只要有成为志愿者的机会,他都会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

社会倡导无私奉献,需要很多人不计报酬地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相信丁拓的志愿服务精神会影响社会上更多的人像他一样,让志愿服务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