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青春足迹]刘洋:用青春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图]

[ 2014年11月28日 ]

人物白描:刘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研二

       在他的学生生涯中,担任过很多角色,电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湖南省招生组成员,F1303013班班主任,F0903007班班长。但从那一刻起,刘洋更喜欢别人称呼他——上海市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成员。

刘洋在南疆喀什的小县巴尔楚克与当地孩子在一起

“一股冲劲、一片热忱、一份担当”

       五年前,来到梦寐以求的学府,凭着一股冲劲,刘洋做了班长。有过委屈,想过放弃,而责任心和凝聚力让他成为了同龄人口中的“胖哥哥”,一叫就是四年。

       一年前,2013级新生来到了这里,凭着一片热忱,刘洋做了班主任。四年的班长经历让他更加游刃有余,亦师亦友,他说,“这四年,我会相伴你们成长”。

       半年前,他走进陈瑞球楼,凭着一份担当,刘洋成为电院研究生会主席团的一员。他说自己能力有限,但有无敌的热情与亲和力,想同学之所想,做同学之所想做,仅此而已。

       四个月前,人来人往的东区大转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一句标语深深吸引,热血沸腾。

 

“祖国的明天因为西部志愿者而更加美好”

       “祖国的明天因为西部志愿者而更加美好,志愿者的人生因为西部计划而更加灿烂”。刘洋毅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在选择服务地域时,他自愿选择了最危险最艰苦的新疆喀什市巴楚县。“我真的差点就放弃了”,说到这段经历,刘洋百感交集。身边好友疑惑的眼神,父母长辈的担心和牵挂,让他明白了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儿子,或许做不到毅然决然,做不到义无反顾。在说服并消除了父母的担忧后,刘洋最终卸下“包袱”,背起行囊,踏上了西部志愿的道路。

       刘洋的志愿服务地位于南疆喀什的一座边城小县——巴尔楚克。这里时常黄沙漫天,但有着千年不死的胡杨与之抗争。他逐渐习惯了当地的气候,克服了住宿与饮食方面的困难,积极投身到进村驻点工作中。没有网络,手机也失去了信号,在这与外界隔绝的小县城里,他真正感觉到一名党的基层干部肩上所扛厚重责任。

 

“汉族小伙子,很好,很棒”

       在刚过去的上海交通大学2013-2014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优秀项目评审会上,刘洋的事迹获评十佳优秀项目。当笔者把消息告诉远在4000公里之外的他时,公用电话那头的他淡淡的一笑。在他看来,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好人好事,似乎都没有维族大爷“你们汉族小伙子,很好,很棒”这句认可,更踏实、更动听。

       刘洋第一次下乡去的是一个叫做库台格里克的小村庄,男人们在忙着铺路,女人们在打扫卫生,老人们坐在村文化长廊里聊天,孩子们在儿童乐园里面打打闹闹。这时一群小孩子上前询问农用拖拉机用汉语怎么讲。这里似乎有些太远了,远到让人遗忘,大人觉得习惯与茫然,孩子们充满了好奇与渴望。他渐渐明白,这一年里,要完成一件事:告诉孩子们,山的那面有一片海,海是一片美丽的地方,走出去会是一片美丽的海洋。

       此后,他一次次地来到这个地方和孩子们讲外面的世界,男人们依旧忙着铺路,女人们打扫卫生,老人们在长廊里聊天,孩子们依旧在打打闹闹。一位白胡子维族大爷盛情邀请他参观房子,一位身高还没到一半小男孩邀请一对一打篮球。刘洋明白当我们用心去和别人沟通,大家其实很乐意在一起交流。民族的融合与团结也正是靠着一件件最普通的小事,一句句最朴实的问候深入人心。

“用青春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在“十一”国庆期间,刘洋去到了海拔5000米之上的中巴边境红其拉普,那里氧气稀薄、雪山绵绵,除了边防战士,还生活着数万塔吉克族的同胞们。当地汉人说,这漫长边境线的守护者,不光是可敬的边防战士,还有无数的塔吉克牧民,一旦有不法分子入境,牧民会自发地将入境者逮捕并移交边防战士,世代生活在艰苦边境的塔吉克族同胞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捍卫着祖国的安全,激励着他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这一年的志愿服务当中,为祖国的西部建设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我愿意在青春的岁月里用一年做一件浪漫、激昂、又终身无悔的事情,我想我正在这么做着。”刘洋这么说道,当自己回到母校,希望能够有一天再次回到这里,听到维族大爷说一句,“那个挺不错的汉族小伙又回来了。”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