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青春足迹]阳雨:大一国防新生的引路人[图]

[ 2015年5月27日 ]

人物白描 阳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1级国防生

“沿着自己的梦想,我一路走来,用青春谱写着属于自己的乐章”,都说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珍贵的时期,不仅仅是因为那时的我们懵懂青涩,更重要的是那时的自己成就了如今的我们。阳雨来自中国西部的一个小城市,经过自己的奋斗来到全国一流学府上海交通大学。大学期间的努力让他最终得以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尽心尽责,他很庆幸用拼搏奋斗为自己的青春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用青春寻梦——是拼搏让他一路无悔

高中时期阳雨凭借自己的努力在高考中脱颖而出,来到大学的他却并没有因此而消退自己对梦想的热情。他深知个人之能力对于今后个人发展的意义,而知识又是个人发展成长的必备条件,因此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全面提高自己的科学修养。天道酬勤,他先后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并被保送到北京系统工程研究所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在学习之余,阳雨曾经两次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研究计划”。在此期间,他积极跟随导师学习实践技能,学到很多知识,还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TI杯校园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奖项。拼搏奋斗,变则存,改变自己才能向着更好的自己前进。  

天道酬勤,拼搏与青春相伴,他坚定自己的梦想,一路无悔。  

以担当筑梦——是责任伴随他不断成长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是每个交大人的第一堂课,这句话深深刻进了阳雨的脑海,也将终生伴随着他。肩上的责任,是交大人最应有的担当。作为交大人应该承担起对整个社会,对整个国家的责任,让大家生活的世界更加美好。而作为国防生,肩上的责任应该比常人更多。  

怀揣着这一份最朴实的梦想,阳雨投身于为服务大家的行列中:上海市国际马拉松志愿者、上海交通大学校庆志愿者、迎新志愿者……看着人们最纯真的笑脸,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将自己最美好的一份微笑传递给大家,传递给社会。作为国防生大一新生的指导员,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新生刚入大学,免不了有许多的不适应。阳雨积极督促他们上自习,带领他们训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还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不管是学习上的无助还是思想上的迷茫,他总是尽心尽力地希望他们能走好刚进大学的第一步。阳雨认为,自己应作为他们初入交大的引路人的角色,带领他们拓展视野,适应生活,转变学习方式,感受交大的多姿多彩。他希望自己的付出能给新生之后的大学学习生活带来一点帮助。这对于他来说,也是作为交大人,作为国防生,作为指导员,作为他们的学长,所理应承担的一份责任。他始终告诉自己,作为一名交大人,有责任去坚守。  

达则兼济天下,阳雨希望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以践行圆梦——是国防让他看到生命之光

从自己决定要做一名国防生,要为祖国国防事业献身的那一刻起,阳雨就始终坚定地为这一梦想而身体力行。没有国防,安有国家?作为国防生,作为总装的一名后备军官,他很荣幸能在如此崇高的事业中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阳雨羡慕那一身的迷彩绿,崇敬那一身的戎装,携笔从戎是他最大的梦想。从最初的国防班班长,到如今的大一年级指导员;从最初的稚嫩,到如今的自信,都与他的努力分不开。担任班长,他尽心尽责,以一己之力,全身心为班级服务;担任指导员,他统筹兼顾,明白肩上的担子更重,所以努力做到更好。去年的整个暑假他都在军营度过,刚刚结束在功勋测量船上的实习,又马上投入到大一新生的军训工作中。在军训中,他有幸担任军训班的班长。在新生们到来之前,作为军训班长提前一周的集训经历,让他记忆犹新:练队列,练体能,学带队,练口令,一直重复着看似单调乏味的内容,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他更加体会到其中的含义。但到如今,他最回味的就是那一周的生活,有序而充实,单调枯燥而又磨练人的意志。军训期间的四周,对阳雨来说是一次全新的经历,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灵魂在一次次训练中得到了升华,自己的魄力在一天天生活中实现了提升。开学后,他又继续和新生们一起训练,一起自习,帮新生解决学习、训练、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阳雨在点滴中见证了他们的成长,看到新一届国防生的风采,他打心底里感到欣慰,长江后浪推前浪,每一届的交大国防生总是雄姿英发,挥斥方遒。  

阳雨相信,磨砺的价值不在于你最终经受住了多大的考验,更大的价值在于之后有足够的勇气与底气去面临迎接更大的考验。所以一次次的经历让他更加坚定地为自己的梦想拼搏着。国防事业需要一代代人不懈的努力,阳雨很荣幸能为祖国国防事业添砖加瓦,他说这是他的事业,更是他的荣光。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阳雨从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怀揣着梦想,砥砺前行,与拼搏为伴,与担当为伍,在践行的道路上,砥砺前进。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