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青春足迹]方斯顿:做科研道路上下求索的行者[图]

[ 2015年2月9日 ]

人物白描:方斯顿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博士生三年级 获评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年轻人有这份拼劲将来一定能成大器”,他的导师如此评价方斯顿。虽然年仅23岁,出生于1991年的方斯顿却有同龄人少有的稳重与坚毅,现就读于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三年级的他,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获评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埋头苦学,筑路理想学府

从大学开始,方斯顿便立志在电力系统研究中闯出一片天地,为此,他的大多数时间都在自习室和图书馆度过,自学各类与专业相关的专著论文。终于,他以优异的成绩免试推荐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直接攻读工学博士学位。在这里,方斯顿加入了程浩忠教授的研究团队,得益于导师和同门的耐心指导和帮助,2014年7月,方斯顿受邀到美国华盛顿参加由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举办的电力系统年会上做论文研究报告。直博二年级,方斯顿共完成论文13篇,包括EI检索7篇,参与研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其负责的华东电网科技攻关项目受到专家学者一致好评,认为该项目成果达到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水平。  

感恩生活,献血敬畏生命

生活中的方斯顿是一个阳光有爱心的大男生,带领同学慰问敬老院的老人,细心搜集同学们废弃的小电器以便循环利用。2010年7月,当得知一名同学患上白血病急需救治,而自己的血型又刚好匹配时,他毫不犹豫的前往血站给这位同学献血。而由于白血病人造血功能缺失,血液中血小板不足,当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申请献成分血,即将身体内的血液逐步抽出后滤出血小板再输回身体内,这样的成分血对血小板不足的白血病人效果很好,但却对献血者的身体影响很大。献血之后,几周时间内由于凝血功能不足,身上起了不少血红斑点,但他却无怨无悔,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铭记感恩、回馈社会的奉献精神在他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争做科研路上的行者”,他始终坚信,在科学与奉献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自强不息,奋勇攀登陡峭山崖的勇者,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