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青春足迹]薛承荣:投身祖国中部崛起的大潮中[图]

[ 2015年3月26日 ]

人物白描 薛承荣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系 2015届毕业生

在众多可选择的工作中,他选择了最辛苦的一条路,奔赴基层,奉献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的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有这样一名学生,本科期间,他曾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奔赴西南边陲,大凉山深处,成为一名光荣的航天战士;毕业时,他挥别日新月异的繁华上海,远离东部沿海的家乡山东,奔赴祖国欠发达的江西,立志成为一名基层一线的电力工作者,为江西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奉献自己的青春。他,就是2015届硕士毕业生,薛承荣。

迷彩军营 增添别样的色彩

和大多数的男孩子一样,薛承荣从小有个从军的梦想,军人那飒爽挺拔的英姿不知曾多少次让他心之向往。终于,在交大学习期间,他的军旅梦想得以实现。那是大一结束的时候,大学的军训在暑假如期而至。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武警军官成为了他的连长,不仅在平时指导学生进行军事训练,还时常聊起军营里的一点一滴,一种浓浓的军人气息直观地展现在他面前。当看到学校对征兵所进行的宣传通知时,他再也无法抗拒内心的召唤,毅然报名参加,并在当年的12月入伍,前往祖国的西南边陲四川凉山。  

初到军营,面临由一名大学生向解放军人的巨大转变,薛承荣也曾一度感到迷茫。好在他勇敢面对,并及时调整自己的思想状态,很快他便满怀热情,投入到每天的训练和各项任务中。军营纪律严明,严格规范着言行;训练量不断加大,随时挑战着他身体的极限。面对这些困难,薛承荣都咬牙坚持,从未放弃。随着时间流逝,他逐渐褪去学生的青涩,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薛承荣所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被人们称为嫦娥奔月的地方,他所在的连队是一个光荣的集体,担负着嫦娥系列探测器及其他卫星发射任务的保障工作,由于肩负责任重大,日常的训练及任务要求及其严格。部队之中提倡新的一天都比昨天有所进步,这也是薛承荣对自己的要求,他每天都全力去完成好自己的任务,提高自己的能力。薛承荣所担负的航天任务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每个人的工作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另一方面,在连队的竞赛基地大比武中,有军事项目,有体能项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如果某个人的环节出了问题,那么整体都将会受到影响,这就是对于他协作能力与责任心的考验和锻炼。  

两年中,薛承荣扎根山沟,矢志航天,在精神上、身体上,无时无刻不在锤炼自己。虽是汗水滂沱,却也是所获颇丰。他锻炼了强健的体魄,锤炼了坚强意志,养成了良好的团队协作和高效执行的能力,由于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基地领导表扬,先后被授予“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为自己的军营时光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踏实勤奋 铸就人生的基石

薛承荣一直是个勤奋刻苦的学生。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他播撒辛勤与汗水;交大电院藏龙卧虎,他孜孜不倦;直升本专业硕士研究生,他不懈拼搏。图书馆里经常可以看到他刻苦学习的身影,虽不如古人“头悬梁,锥刺股”那般勤恳,“披星戴月”是常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校是我国开展科学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他深知只有科研可以强国,全心投入科研工作中,广泛阅读相关文献,不断创新,勤于思考,刻苦专研。  

生活不能重复,但经验可以分享。攻读硕士期间,薛承荣担负起了2012级本科生的班主任工作。薛承荣深知,能够进入交大的同学都是十分优秀的,每一个学生的背后都饱含着众多家长的殷切期待。因此,他都时刻提醒着自己的责任,交大为广大同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他要帮助所带的学生,在这个舞台上谱写华美的乐章。这是部队的生活给予他强烈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感,他也希望可以将这个感悟传递给学生们。作为一名2012级电院学生的班主任,薛承荣利用自己比同龄人丰富的阅历,以及在交大学习生活的经验,给学弟学妹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让他们尽快适应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薛承荣获得同学的信任与支持,也被授予优秀班主任的荣誉。从高中刚毕业时的富有激情却略显浮躁,空有一腔热情却无从引导到现在成为一名研究生、一个班主任,同时还在电院科协担任了办公室部长,他用行动证明只有勤奋刻苦,才能铸就人生的基石。  

奔赴基层,开始崭新的征程

薛承荣明白,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重大。选择成为一名电力工人,意味着要在基层苦练本领。崇山野外,边远荒郊,不管风吹雨打,电闪雷鸣,亦或是团圆假日,都要义无反顾的投奔到电力保障中。但,正如当初选择去往艰苦的军营磨砺自己一般,他坚信自己的选择。  

自改革开放以来,东部沿海地区已率先发展,而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出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老工业基地正重振雄风。  

我国中部地区的经济增长、结构转型所面临的压力增大,发展速度相对趋缓。实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对于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和国家领导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审时度势,继推出西部大开发后,提出西部崛起战略,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事实证明,中部地区,正充满机遇,大有可为。  

上海交大这所百年名校,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顶尖学子,“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不断传承,对于国家民族的责任始终铭记在每一个人的心头,学校也一直号召大家到祖国的中西部贡献力量。作为中部重要省份的江西,曾经的红色革命圣地,在新形势下,不甘人后,推出各项发展战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获得国务院批准,上升为国家战略;南昌、九江等积极融入中部城市圈崛起规划。这一切促使薛承荣决心选择江西,到这块祖国中部正充满勃勃生机的热土上,干事创业,一展身手。  

什么样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青春,怎样的人生才算是精彩的人生?面对这一问题,薛承荣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将自己的人生规划,同国家的发展战略结合,到祖国的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实现自我的价值,收获精彩的人生。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