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青春足迹]张楠:投身电力 北上寻梦[图]

[ 2015年3月30日 ]

人物白描 张楠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系 2015届硕士毕业生

楠木,常绿乔木,木材坚固,是驰名中外的珍贵用材树种,贵重的建筑材料。

上海,温和湿润,四季分明,是个气候宜人的好地方,一阵阵的海风吹来了勃勃生机和欣欣向荣。一个出生于植树节的北方女孩,不远万里来到海边,呼吸着略带海腥味的空气,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立地、成长,如同树木遇到湿润的泥土和清新的空气,向着蓝天舒展开嫩绿的枝桠。这个女孩,像一颗华贵、骄傲的楠木,撑起自己的一片天地。六年的艰苦求学后,她毅然投身电力行业,立志回到祖国首都,加入祖国电力建设大部队。

学习为主创造一个优秀的自己

张楠一直以学习为中心,即使是在生活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里,她也不断通过学习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四年本科生涯中,她用心学习,参加科技比赛,选择电气专业后,更是早早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她每年都能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奖学金,从大三开始,更是连续获得学院专项奖学金。除此之外,她还辅修了金融学第二专业。在其他同学下课后,她来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室学习一门门十分陌生的课程。虽然面临跨专业、零基础的学业难题,她还是通过几个学期的辛苦学习,换来了扎实的经济学知识以及一本精美的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2012年,她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取得了保研资格。  

研究生的日子开始后,她变得更加成熟稳重。本科学习基本上认真听讲、完成作业就能拿到不错的成绩,然而研究生却不一样,科研需要的是创新和钻研,没有天分,看几个月的参考文献往往也不能解决问题。  

“多亏了导师的指导,给我提供思路、纠正错误。”  

她从大四开始,跟随导师从事电力系统故障诊断方面的研究,从毕设到项目,一路下来在一个领域寻求问题更好的解决方法。  

“这点导师很照顾我,即使项目结束了,还鼓励我继续研究,将实际想法升华,在领域内完善自己的一套理论。”一说起导师,她的眼神里就充满了感激,“也没有让我多接项目,分散研究精力。”  

对于这点,她的导师也给了她很高的评价:“张楠是个聪明的同学,她数学好,解决算法的问题比较有优势。另外,她本科期间的基本功也比较扎实,可以编程序、写软件,与电气专业的其他同学比,多了一份优秀的技能。前一阵她经常跑公司商讨项目问题,作为一个女孩子独立接洽商谈,很不容易。”  

研一的科研要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见缝插针,很多人都是到研二才进入实验室。她极有主见,奉行“一切事物要向前赶”的理论,给自己提出高要求,花费更多的功夫完成更多的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也是有回报的。研一结束后,她已经在国际会议和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二期间,她独立担任起项目合作人,代表上海交大与企业展开项目合作,科研和实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综合发展营造一个强大的自己

张楠并不是一个只知读书的人,大四保研后,她坚定地选择成为电院学生工作队伍中的一员,用智慧和汗水承担起了学院宣传工作的重任,谱写了一曲曲“电院好声音”。对外宣传一直是低调务实的电院人难以突破的弱项,而自从张楠成为辅导员,接过外宣接力棒的那一刻起,电院学生工作的文化宣传建设便呈现出异彩纷呈的景象。  

她是电院宣传工作使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的先行者。身为电院工科女的她利用自己的学习优势,主动尝试、掌握新的宣传模式。她负责电院团委网站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发布信息、整合新闻;负责团委向校新闻网的新闻投送;负责电院团委官方微博和人人主页的发布管理;负责电院高清电子屏的管理和使用;负责电院学生干部信息系统的维护。她为学院学生工作综合运用新媒体,建立快速、全面、生动的宣传渠道上做出不容小觑的贡献。  

张楠是电院才女一枚,她的工作为电院丰富热闹的校园文化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她运用自己的设计、创新能力,服务学院工作的各类宣传展品的制作。从新生院衫到校庆纪念品,从活动海报到大型喷绘,从卡套U盘到书签明信片,具有学院意义的宣传品多出自她手。  

张楠在日常工作的同时不忘“授人以渔”,她构建电院学生记者团,多次组织开展编辑、设计、视频、摄影培训,带领电院官方的学生宣传组织——-团委宣传部,活跃在各大活动现场。她带领团队一起采访活动、撰写新闻、拍摄照片、制作微电影、编撰杂志。她在锻炼学生素质的同时,引导学生宣传队伍向着更加专业、全面的方向发展。  

在担任辅导员的三年时间里,她在组织活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不断通过自主学习,掌握了设计创意、摄影摄像、后期处理等多种媒体实践能力。除此之外,她的活动策划能力、与人交流能力、领导力等等软实力也得到大幅提升。丰富而多彩的学生工作使她全面发展。  

北上寻梦 选择一项崇高的事业

世界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的进步波澜壮阔。能源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的使用给人类社会带来革命性变化,使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和舒适。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与更替。于此同时,能源的开发利用也改变了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环境破坏、气候变化、资源枯竭等给人类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建立一个安全、高效、清洁、经济的能源供应体系,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梦想。  

在以工科立本的交大度过的数载学习生涯,显然深深影响着张楠,虽然是一名实力弱小的女生,然而“谁说好女不如男”,工科女也可以有慷慨志向。作为一个电气工程专业学生,她迫切希望自己能够学以致用,切实融入祖国恢宏的电力能源建设狂潮。她坚定不移的选择国有电力公司作为自己事业的起点。  

从陌生到熟悉,从模糊到清晰,尽管即将面临全新的挑战,但她秉持坚定不移的姿态、下定全力进取的决心,北上寻梦,开始人生的新篇章。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