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菁菁校园

“分享经验,指引未来”电院举行2016级新老生交流会[图]

[ 2016年11月30日 ]

9月18日晚,一年一度的新老生交流会在电院群楼3-100和3-200报告厅举行。本次新老生交流会由电院学生会主办,邀请国家奖学金、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上海赛区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大赛Honorable Mention奖获得者徐正天,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地区二等奖获得者、电院学生会原学科部副部长吴昊,创业公司CEO、“挑战杯”竞赛全国特等奖获得者、校团委辅导员、原院学生会主席薄智元,学联文体中心主任、原电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助理邵华青担任嘉宾,分别就专业课程、学习方法、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介绍并分享经验。

徐正天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同时参加了多项数学建模大赛并成功获奖。他以“课程、竞赛、活动,如何提升自己”为主题,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分享了自己进入大学两年以来在学习、参加学科竞赛方面的经历和经验,强调了学习、尤其是自我学习的重要性,并激励2016级新生们要务实学习,不能玩物丧志。

吴昊作为一名从工科试验班分流至电院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以亲生经历向新生介绍了工试与电院课程之间的不同,并详细介绍了电院九大专业各自的特点与研究发展方向。吴昊讲述并传授了很多工试课程及专业分流的经验,而他生动形象的方式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新生们纷纷仔细聆听他的分享。

薄智元以一位即将毕业的“过来人”身份,和新生聊起了科创比赛的相关内容。薄智元表示,他看重经历,但更强调思考,要通过思考来使自己的经验得到升华。他细致严谨的演讲和全面具体的内容,引发了同学们对未来规划和学习安排的思考,同学们记着笔记若有所思。

邵华青在学联文体中心、电院团委组织部等多个学生组织任职,她向新生介绍了交大和电院的主要活动,为新生描绘出了一幅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图景。邵华青强调了学习与娱乐兼顾的重要性,她希望新生能够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根据自身情况学有余力、有针对性地参加学生活动来丰富大学生活,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才是最重要的。

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针对嘉宾分享的话题踊跃提问,也根据他们的回答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涵盖了生活、学习、专业课程、科创、未来规划、奖学金、交友等不同方面,反映了新生进入大学后的困惑和思考,也体现了他们积极融入新生活、愿意自主为未来负责的态度。各位嘉宾各具特色的经验和故事也使同学们收获颇丰,指引他们向更好的方向全面发展。

据悉,本次新老生交流会吸引了近500名新生参与,在新生中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不错的评价。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经验分享的形式使新生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初步掌握专业及学习概况,鼓励新生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做出合理规划,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树立明确的目标和定位,并引导新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今后的学习生活,在青春年华里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