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电院近千名校友返校共庆母校121周年华诞[图]

[ 2017年4月13日 ]

4月8日,度过两个甲子的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121岁生日,近千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校友,其中不乏毕业30年、50年甚至60年的校友纷纷回到魂牵梦萦的校园,共同祝福母校生日快乐。在电院学生志愿者们的引领下感受美丽的校园、参观电院成果展示厅以及各重点实验室,沿途与老同学共叙往日时光。

天南海北归来,新体共庆华诞

早晨九点多,霍英东体育馆里已经坐了不少校友,尤以电院校友最多。他们或互相交谈叙旧,或拿起相机记录母校点滴,主持人随机采访了三位校友,体育馆里热闹非凡。

所有校友落座后,以“继往开来 勇攀高峰——把上海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为题的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1周年纪念大会正式开始。校长林忠钦作“不忘初心 携手并进”主题演讲,回顾了交大发展至今的历程。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波戈相致辞,赞扬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振兴国家方面做出的贡献。教师代表数学科学学院教师李铮、学生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马景铖分别发言。

大会颁发2017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卓著奖、2017杰出校友思源贡献纪念奖、2017年度校长奖。电院校友王战浩作为校长奖获奖代表深情讲话,发出了“青春不留遗憾、响应国家号召”的震撼人心的声音。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作“饮水思源,再铸辉煌”为题的演讲,以“潮平海天阔,风劲好扬帆”鼓励大家一如既往地传承交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情牵电院现状,共话思源浓情

每年校庆日,都有各届电院校友从全国各地回到交大,回到电院这个大家庭,与往日同窗叙旧。老同学见面,格外激动,纷纷在电院前合影留念,亲切交流,亲密不减当年。

同日,李福寿思源电气奖学金、吴敬儒电气学科发展基金和电力九零奖助学金的颁奖仪式也在校友们的见证下进行,电院以自己的方式,让校友们体验到回家的感觉。

57届电机与电器系校友在参观电院展厅时,对电院发展近况十分关心,在听过讲解学生对电院发展历史和现状的介绍后,校友们还关切询问了电院现有的师资力量以及教育教学水平等。交流中,一位曾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任职、现今退休的老校友带大家重温了50年代上海交通大学的辉煌,他的话激起了在场所有人的荣誉感,“爱国荣校”在此刻得到了最真实的演绎。

同样的情形在电院的展厅和实验室内接连上演。这些久别重逢的老电院人虽然来自不同年龄阶段,从事各行各业,但相同的是他们离开学院之后,对学院历久弥新的牵挂。

老少其乐融融,相携畅游校园

校友返校联谊的过程当中,有一批人始终陪伴在这些校友左右,带领他们参观交大美丽的校园,解答他们提出的关于现今电院的种种疑问。这些人就是电院的学生志愿者,从早上的校庆大会到下午的参观指引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其中一些人更是一大早就前往徐汇校区迎接返校校友,一路上为返校的电院校友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使他们尽快熟悉新的学校和学院,真正拥有了回家的感觉。

一位57届学长对志愿者的服务赞不绝口,并与随行志愿者合影留念。他表示,母校对待往届校友返校的认真而温暖的做法,令校友真正感受到母校的可爱可敬。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们在工作的过程中也渐渐和这些重返电院的老校友们建立起友谊。他们在向各位校友介绍学院现状的同时,也从校友们的口中了解到了几十年前的学校和学院。老一辈人的艰苦奋斗,年青一代的活力张扬,两代人的经历可截然不同,却因为学院这个唯一的交集而迅速产生了共鸣。老校友们的从容稳健令年轻的电院人受益匪浅,志愿者们的礼貌自信也让老校友们深感欣慰。

虽然校庆日的活动很快就走到了尾声,但这一天注定给每一位校友、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志愿者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回忆。思源致远,薪火传承,承载着老一辈的思念和新一代的希望,电院的明天必将越来越好。

[作者]: 高若萱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