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电院团委获2016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图]

[ 2017年5月4日 ]

近日,共青团上海市委发布2016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表彰名单,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以下简称“电院团委”)获2016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16年,电院团委以“团聚青年,串连梦想”为工作主题,恪守“人言自心、电照风行”的学院院训,积极筹划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制度建设,认真研判形势政策,严肃总结成败得失,形成了围绕校园文化、志愿实践、双创引导、人才培养等四大板块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格局。

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通过学生骨干群体和优秀典型人物的示范效应,形成了以学生骨干为核心的领导力。其中,2015级博士研究生李腾当选第十六届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2015级硕士研究生谢梦竹获评2016年度上海市优秀团员;2015届硕士毕业生王战浩获评2016年度“感动交大”学生年度人物;2014级本科生焦文宾获评2016年度“三好学生标兵”;翁昊天等3名学生经选拔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电院团委以点牵线带面,带动学生组织干事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作风,从而影响全体学生的道德标准和行为习惯,为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服务。此外,电院团委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组建学生讲解团,打造常态化校友接待志愿者团队;积极组织并参与跨国交流,增强学生国际视野,提升文化交融能力。

“电燃激情智绘梦想,专业精英赛场争先”,电院团委组织百余名师生参与校运会,师生共融团结一心;“Power On”首次创新将学生迎新晚会与教职工文化艺术节整合,谱写了一曲属于全体电院人的美妙乐章。

2016年暑期,电院团委组织63支团队,共千余名学生参与学校“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暑期实践,同时激发专业教师指导、参与学生社会实践的热情。其中,“乡·研”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团获2016年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校十佳项目。电院团委连续十六年承办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事志愿者组织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过去一年中,电院团委举办第二届“新生杯”科技创新竞赛、博士生学术论坛、触电论坛等活动,真正激发了一部分学生热爱科研、投身科研的热情和兴趣。此外,电院学子在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全国智能车大赛等国内外高级别赛事中屡获佳绩,在“学在交大”的氛围和土壤中,引领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可持续发展,营造学生学术创新氛围蓬勃向上。

恰逢《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公布之际,又逢学校创建“双一流”的攻坚阶段,电院团委也将主动谋划,发展求变,力争使自身的建设和工作更加符合校院发展的需要、更加匹配新时代团员青年的诉求、更加完善自身建设和发展,引导青年“以青春梦想,与祖国同行”,以全新的姿态,面向未来的挑战和机遇,寻求更新、更高、更大的发展。

[作者]: 巢睿祺 车路 
[摄影]: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