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菁菁校园

交大电院“筑梦航天耀中华“实践团赴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开展社会实践

[ 2017年7月28日 ]

7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筑梦航天耀中华”实践团赴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以下简称“航天员中心”)开展社会实践。

 

航天员中心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主要参加单位之一,承担了航天员选拔训练、医学监督和医学保障、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研制、航天服与航天食品研制、大型地面模拟试验和训练设备研制等多项重要任务,为我国载人航天的圆满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

 

实践团首先来到了航天员出舱活动训练现场,这里展示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飞天”是中国研制的第一代舱外航天服,接轨国际水平,整体设计和各部件的设计、组装都由中国自主完成,右手上的“飞天”二字由前国家主席胡锦涛题写。“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曾身穿这套航天服执行了中国第一次太空漫步任务。造价近千万、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前列的“飞天”舱外航天服象征着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

 

在众多电院校友的陪同下,实践团来到航天员中心展览馆参观。展览馆一层陈列着“神舟”七号返回舱和降落伞主伞,二层的起始处有一面雕刻着中国载人航天史上所有航天员签名的墙壁,此外,太空实验器材、出舱工具等重要航天设备也陈列在此。

 

 

展览馆围绕着一个巨大“水池”而建,“水池”即中性浮力水槽。水槽水深10米,容积4200立方米,航天员在这里身穿水下航天服并加配重使得自身重力和浮力平衡,在水下模拟舱外的失重情况,并进行各项操作的训练。

 

飞行模拟器训练现场,实践团见到了另一处航天员训练场,校友按种类介绍了航天员的不同训练项目,并带领实践团体验了AR技术在航天员训练中的应用。

 

在参观中,实践团了解到航天员不仅需要高强度的身体训练,还有艰苦的心理素质的训练,航天员训练正是一项涉及多学科多方向的任务。“从这里走向太空”,航天员中心肩负着我国载人航天中培养优秀航天员的重要任务,从航天员中心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身上,都能看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本次航天员中心的实践活动加深了实践团对于航天员训练的认识,更激励我们在自身发展和价值塑造方面砥砺前行。

 

“筑梦航天耀中华”航天调研实践团以航空航天为主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航天机构,并结合与上述机构中执行航天任务的电院校友开展座谈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航天事业的发展以及电类学科在航天事业领域的应用,引导学生树立“将所学知识和自身发展与祖国相结合”的思想,做与祖国同向同行的交大电院人。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