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菁菁校园

交大电院“筑梦航天耀中华“实践团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开展实践调研

[ 2017年7月29日 ]

7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筑梦航天耀中华”实践团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飞控中心”)开展社会实践。

 

飞控中心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绕月探测工程的指挥调度、飞行控制、分析计算、数据处理和信息交换中心。从“神舟”到“嫦娥”,从“天宫”到“天舟”,飞控中心始终保持着百分之百的测控成功率。

 

飞控中心科研计划部调度、神舟九号和天宫二号总调度、电院自动化系2004级校友戴堃带领实践团参观飞控大厅,并向实践团介绍飞控中心在卫星飞行控制中的具体任务。当卫星飞过由地面监测站、远洋监测船和监测卫星覆盖的卫星监测区域时,飞控中心负责向卫星发送指令,实施统一调度、指挥和控制,以完成变轨、调整姿态等任务。戴堃告诉实践团,对于发射成功的航天器,后期的跟踪管理任务依然由飞控中心完成,无数航天人在公众视线之外为我国的航天事业默默奉献着

 

之后,飞控中心交流座谈会在航天协作楼举行。飞控中心总师助理谢剑锋,人力资源科科长亢君梅,战略支援部队驻上海交通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工作办公室主任耿梅娟,电院团委副书记邵宪一,来自飞控中心、航天五院、航天员中心、航天工程研究所和卫通部的多名电院校友代表以及实践团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机动学院团委书记张怡凡也加盟了本次实践,一同参加交流座谈。座谈会围绕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电类学科在航天事业领域的应用、校友个人经历、就业选择等方面展开,会议由戴堃主持。

 

座谈会上,谢剑锋首先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交大为航天事业的发展输送优秀人才表达敬意。谢剑锋介绍了飞控中心的具体情况和主要工作,他表示,飞控中心以载人航天、绕月探测等航天工程的飞行控制为主,负责航天器发射后的入轨控制、数据处理、控制计算和分析决策等工作,并在重大研究项目和航天重点实验室建设上取得一系列成绩。最后,谢剑锋表示,希望有更多来自数据处理、控制测量、软件开发等专业方向的毕业生投身航天领域,为航天事业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发展贡献力量。

 

耿梅娟表示,飞控中心承接了一系列重大的航天任务,为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众多杰出校友在完成国家使命的同时,履行个人职责、实现自身价值。耿梅娟指出,交大重视人才培养和就业引导,呼吁毕业生前往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发展,但学生对航天机构了解较少,使得日后择业存在一定局限性和盲目性。本次社会实践在学校和航天事业间架起桥梁,在让学生直观、深入了解航天机构和航天事业的同时,引导学生在国家发展的大平台上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责任,为航天事业奉献力量,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

 

飞控中心总体室助理工程师、电院自动化系2005级校友韩绍金谈及了进入航天领域工作的感受。韩绍金强调,个人发展需要和国家民族的前途相结合,进入航天领域不仅是“爱国荣校”交大情怀的延续,更是交大血脉的传承。同时,航天事业作为国家的重要工作,每项任务取得成功后所获得的成就感和神圣感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

 

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高级工程师、电院电气系2001级校友王林涛向实践团介绍了载人航天的七大系统和自身工作经历。王林涛表示,“选择航天是因为对这份事业的热爱”,自己希望能像老一辈人一样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航天工程研究所五室助理研究员、电院电子系2004级校友何国龙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与实践团分享个人经验。他指出,10年以来在航天领域发展的交大学子不断增多,而航天领域也为个人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的同时,工作初期即有机会接触重要岗位和重大工作,对今后自身能力的提升提供很大帮助。

 

航天员中心工程师、电院自动化系2005级校友田雨介绍了航天员中心的主要工作,并结合个人经历和自身发展,再次强调了平台对个人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他表示,从事航天工作初期即可接触众多国内知名学者和科研人员,同时国家高度重视航天事业的发展,为航天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进入航天领域工作对于个人发展而言是很好的机会。

 

卫通部二室工程师、电院计算机系2005级校友吴宏分别从工作理念和软件技术的角度纠正了对航天事业的部分错误认识,并呼吁更多的人才投入这个充满机会的领域。

 

互动环节中,实践团队员积极向校友提问。校友们为实践团队员们解答了学习方法、专业技术、个人选择等方面的问题,强调在任何领域不仅要学进去,还要跳出来,鼓励实践团成员强化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在不同领域中取得成绩、做出贡献、实现价值。问答过后,实践团受益匪浅,被校友们躬行的交大精神和航天精神所感染的同时,更对工作在航天任务一线的校友们心怀敬意。

 

亢君梅作总结讲话。她从三个角度概括本次社会实践的感受:一是感动,本次社会实践是飞控中心第一次接待高校实践交流活动,感谢交大师生和众多电院校友对实践活动的支持。二是教育,亢君梅表示,在听取校友分享后自己深受启发,同时社会实践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与国家事业紧密结合的良好平台。在谈及航天精神时,亢君梅阐明了三点真谛:投身航天领域是出于个人对这份伟大事业的热爱;投身航天领域能够实现个人价值,并收获巨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投身航天领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丰富精神生活。三是鼓舞,亢君梅指出,本次社会实践进展顺利、收获丰富,是加强军民融合的良好开端,同时也希望学校和航天单位能在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耿梅娟表示,希望交大学子能将所学知识和国家需求相结合,培养家国情怀、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个人价值。谢剑锋表达了对交大在将来为航天事业注入更多新血液、新技术、新活力、新人才的祝愿与希冀。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