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09级研究生刘伟专访--“米哈游”游戏开发团队:左手热情右手代码,未来的路在脚下

[ 2012年3月7日 ]

ACG”,对于大多数8090后们来说并不陌生,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游戏(Game),承载了太多成长的记忆。“技术宅”,对于交大电院的学生来说,更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词,这或许就是很多人的生活状态。

或许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两个词和理想、成功没什么关系,但就有那么一群技术宅男,热爱着ACG,并凭借着这份热爱,走上了创业之路。 “新新创业达人”季军以及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天使基金资助,出道不久的他们已然硕果累累。他们,就是以交大计算机系的研究生为主力成员的“米哈游”游戏开发团队。日前,记者走近了这个凭借热情和代码触摸理想的团队,采访了主要成员刘伟。

 

宅男、技术、创业

团队最初的四个人都是交大电院09级的研究生,在本科共同完成大作业的时候就已经相互认识了。那时,大家的精力还都是在学习上,各自打算着读研、出国。到了研究生阶段,有了更多自由时间的他们聚到一起,尝试着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前期,他们的一个项目,主打free writing的开源文学社区,日后在中科院技术创新大赛中获奖,为他们赢得了20万的奖学金。后来,他们开发了一个基于Misato的引擎,拥有非常好的物理渲染效果和性能,在业界被称赞为“达到了2.5D的效果”。再后来,他们和盛大公司合作开发了“泡泡英雄”,出色的表现甚至让盛大萌生了收购他们的团队的想法。但是,经过一番思考和挣扎,他们还是拒绝了盛大的橄榄枝,决心走自己的原创道路。2011年,他们致力于原创iOS游戏的创作,并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iPhone平台的游戏——Fly me 2 the moon。这是一款典型的萌系美少女游戏,集敏捷飞行动作解谜闯关于一体,有着独一无二的操作方式。930日发布,没有经过任何宣传,到了11月已有了3000的下载量。团队跟发行商签订商业协议,上线三天之后,在苹果应用商店首页就得到日本区、美国区的推荐。

 

昨天、今天和明天

其实,“宅男们”的创业路并不像成绩所反映的那样顺利。最初的一年里,没有赞助,最多的时候一周要工作七天,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再加上程序一般都是在深夜写出来的,刘伟笑称,那时过的是美国时间。“或许很多人认为,成功都要经历很多困难的,但其实(这一路走来真的没有那么辛苦,”刘伟如是说,“有了兴趣,奋斗的日子也可以很充实的。”当然,他也意识到,“米哈游”一直都将主要精力放在技术上,基本没遇到过经营上的问题,每次团队扩充,他们认可的都是志同道合的高技术人才,“至少水平和我们一样,甚至是比我们强”。提到未来的发展,刘伟透露,其实他们还有一个“很浪漫主义的梦想”,那就是填补国内ACG领域的空缺,打造国内同人游戏品牌。尽管现在已经得到了天使基金的投资,但是刘伟和他的团队并没有任何松懈。的确,“宅”文化和ACG产业在中国还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概念,当然,随着8090后们逐渐走向社会,ACG产业也会更多地为人们所熟知和重视,“我们开发的萌系美少女游戏肯定比团购、订餐之类的项目靠谱多了啊。”

 

感谢、感动、感想

回首走过的三年,刘伟也是感慨良多。“很感谢当初帮助我们、体谅我们的导师,还有那些给予我们鼓励和支持的同学们”。当然,刘伟也没有忘记自己的父母,虽然他至今都没和父母说清楚自己做的是什么游戏,但是他们依旧毫不动摇地支持儿子去追求自己的爱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梦想是好事,但还要有追求梦想的勇气和信心,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梦想)都是值得我们去付出去拼搏的。”

 

这就是刘伟,这就是“米哈游”们。他们是技术牛人,但还追着动漫新番;他们为了作品而不遗余力,却对过去的成绩淡然处之。相信他们能在这条创业的路上越走越远,给中国带来一个最绚烂的二次元世界。

 

电院团委宣传部记者团 杨艺 黄明欣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