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电院第十八期E军培训营职业发展规划讲座顺利开展

[ 2021年5月13日 ]

5月12日中午12点30分,电院第十八期E军培训营职业发展规划讲座在电院3-100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电院职业发展中心到马丽丹老师作为主讲人,马丽丹老师从价值观、兴趣选择、能力等方面为大家的职业发展规划给出了建议,并以启发性的讨论、小游戏和案例帮助大家探索兴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价值取向

讲座开始,马丽丹老师首先对全体与会的营员提出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问题:谁是你们眼中的精英?随后她列举了从政界到商界再到教育界等各个领域的名人与领袖,并引导营员进行讨论,启发营员发现、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与职业价值观。随后马丽丹老师就价值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提供了一些探索价值观的方法。马丽丹老师表示“价值观在人们职业生涯发展中起到极其重要的、决定方向性的作用,有时甚至超过了兴趣和性格对我们的影响”。

兴趣探索

是什么让人文学本科生拿到物理学博士,是什么让耄耋老人依然坚持自己的音乐理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与朋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让人们感到幸福,因此在职业发展规划中兴趣是不应回避甚至是应当重要考虑的因素之一。马丽丹老师在讲座中重点讲解了兴趣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并通过小游戏“职业兴趣探索——兴趣岛”带领大家发现自己的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营员们都积极参与到游戏中,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能力培养

“大学期间最重要的就是知识技能”。能力的培养关系到今后我们能否胜任自己的职位,能否切实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因此能力的培养也是职业发展规划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马丽丹老师具体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能力的分类与培养途径,重点强调了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与自我管理技能等。营员们在会上全神贯注地聆听,相信大家一定都收获满满。


结束语:

职业发展规划是每一个青年人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课题,如何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如何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甚至对全人类的发展有所贡献的人,是当代进步的青年人理应思考的问题和践行的使命。希望营员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讲座中收获到的知识与方法谨记落实,多多思考,努力实践,发现自己的兴趣,树立健康的价值观,培养好能力,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祝愿大家都会拥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