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探秘“永不消逝的电波” ——2021年上海市中学生高校体验营在上海交大举办

[ 2021年7月8日 ]

75日至6日,“2021年上海市中学生高校体验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体验营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主办,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支持,围绕“无线通信的认识与实践”主题开展活动。来自全市各区报名选拔而来的50余名中学生,在为期两天的活动过程中,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聆听专题报告,参与单片机应用挑战,零距离领略电院科创文化的独特魅力。

徐剑波致欢迎词

5日下午,开营仪式在上海交大电院E谷“悟”课剧场举行,电院党委副书记徐剑波、上海市科艺中心科技教育部副部长沈玉婷、电院电子工程系教授方向忠、电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巢睿祺出席活动。徐剑波致欢迎词,表达了对营员们的欢迎和期望,期待同学们在即将开始的体验活动中,放飞理想、收获成长。沈玉婷给同学们介绍了本次体验营活动安排。

沈玉婷介绍本次体验营活动安排

无线电初探:在党史学习中认识“永不消逝的电波”

方向忠为同学们开设了专题讲座:“永不消逝的电波”——无线通信的原理,讲座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员李白在内战时期利用电报传递情报的光辉事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无线通信的起源、特点以及在当今生活中的主要应用。讲座期间,营员们积极互动,主动回答问题,气氛热烈,收获颇丰。

方向忠开设专题讲座

将经典红色电影观影与专业知识讲解相结合的新颖课堂形式,既让同学们学习知识更有代入感,又让同学们学习了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激发爱国情怀,树立报国志向。

 

电报机制作应用挑战活动:在实践中体验科创的无穷魅力

体验营营员分组参加学习电子控制应用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营员们尝试实现完整通信系统,利用单片机实现无线发送、接收系统,完成指定信息的传送,包括将指定文字显示在串口监控程序、编码并再次显示、发送、接收、解码和加密解密等。设计成果完成后,由专家和志愿者对实践成果进行了检测及评价,在最终的项目汇报环节中,各小组都呈现了独特而又精彩绝伦的实践成果和感悟。

营员活动现场纪实

体验营活动中,营员们还参观了自动化系实验室和感知与导航研究所北斗导航实验室,学习了解自动化控制在生活中承担的任务、自动控制轨迹的智能小车、导航定位的原理和无人系统的仿真实验等。营员们仔细观察实验室的每一个细节,积极向老师和随行的志愿者提问,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营员参观实验室并认真听讲

经过理论授课和实践任务,营员们体会颇多,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实践才是掌握知识的最好方式,在实践的过程中,查询信息的能力、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比仅掌握先进的技术更重要。本次体验营活动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科创的种子,树立了深耕科创的理想。

 

长效化合作机制:探索科创育人新模式

高校体验营活动始于20147月,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共同举办,至今已有八个年头。八年来,体验营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营员设计成长与学习并存的科创任务与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开拓视野,了解前沿科学与尖端技术,提前体验大学科技创新活动的魅力,为高校与中学之间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2018年,在电院110周年院庆之际,双方签订长期合作战略协议,借助交大电院强大的教授及专家资源,共同组织策划定期开展教授走近青少年活动,青少年走进高校活动,搭建沟通平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活动更以家国情怀为引导,坚定青年学子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合影留念

往届精彩回顾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