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学院要闻

“构筑基础、力学笃行” 电院百余名新生解锁大学学习生活初体验

[ 2021年10月11日 ]

筑力营开营,五湖四海云端相聚

8月9日-8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营”顺利举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01名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2021级本科新生齐聚“云端”,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筑力学习”之旅。“筑力营”取“构筑基础、力学笃行”之意,以“学生健康发展”为理念,为专项计划学生夯基补短,引导学生进行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是为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思源计划等各项计划录取的本科新生定制的“助力工程”。

在为期两周的学习实践中,营员们学习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化学等课程,提前对大学的课程内容和难度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电院共组织3次大班会、12次小班会,营员们在班会上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除了在入学前集中进行两周的线上学习之外,在营员入学后第一学年也将开展常态化培养,结合学院学业帮扶和学业分享中心工作,落实对筑力营学生的持续关心帮扶。

同学们在听谢少艾老师讲解化学的应用

营员听课笔记

“第二课堂”红色浸润,朋辈教育拉进与榜样的距离

营员们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内容丰富,涵盖理想信念教育、青春励志教育、入校安全教育、生涯发展教育、资助政策讲解等主题丰富的班会及课余活动。破冰主题班会,拉近了同学间距离,增进了对交大的了解;资助主题讲座,营员们了解到了交大暖心的资助政策;朋辈教育班会上,深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红色教育班会上,坚定明晰了入党流程,对党员的先进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的班级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在筑力营期间的课余文化生活,也起到了凝心聚力,团结同学的良好作用。相信通过筑力营的这段旅程,营员们能够更加从容而且自信地走进交大校园,从一名大学新生更快地进化成一名优秀的大学精英!

电院党建研究会陈昊蓝同学与营员们分享入党流程

5班班主任于沁灵老师给同学们介绍如何“学在交大

学在交大风清气正,乐学励学氛围浓厚

在学业帮扶方面,电院励学团作为学院学业指导与学风建设基地,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包括百日自习打卡、定期集中答疑等各类活动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成绩,营造优良学风。

建立学业辅导人才库,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截止目前结对辅导120余对,辅导课程以平台基础课程和电院难点课程为主,根据辅导后的咨询了解,大部分被辅导学生都能顺利通过相关课程的期末考试。另外每学期定期针对重点课程开展期末集体辅导,目前累计举行集体辅导20多场,主要面向对象是全体本科生,参与辅导的同学,都是重点奖学金获得者,他们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自己的复习心得,参与同学反馈良好。

目前,电院正在逐渐形成完善的学业指导体系,在首批学风建设示范基地中,首次实现单学期学业预警减少48人,较同期增长3倍,效果显著。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群体开展不同的学业指导,发挥学业指导对全体电院本科生学风建设的推力作用。同时发挥全员育人的优势,充分借助专业班主任、优秀学生和思政教师的能力和特点,全面铺开学业指导工作,努力在学院营造乐学励学的学风。

据悉,本届筑力营以“学生健康发展”为理念,继续坚持为专项计划学生夯基补短,以价值引领为导向,引导学生进行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是为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思源计划等各项计划录取的本科新生定制的“助力工程”。愿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尽快完成从一个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蜕变,提前进入“大学状态”,开启人生崭新的阶段。

营员心得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通过专项计划,我进入了交大,参加了筑力营,在营中的这段时间,我得以一窥未来交大学习和生活的全貌。未来将会是忙碌的,因为我始终在前行。精力高考完的肆意玩耍后,筑力营的时光对我来说是痛苦且美好的。作为一名来自山区的高考生,英语老师在课上全程用英语讲课对我来说是十分难熬的,但英语老师又会通过抽同学回答问题来活跃课堂气氛,这又让我感到课堂时间飞快流逝且十分的美好。我自认为我的数学不算差,在老师的高数课堂上也能听懂七七八八,但课后一算题目就感觉无望,一遍又一遍地翻看ppt和授课回放,我才能够下笔回答困难问题,当然数学老师的高数课堂是十分幽默的,老师也尽力地让我们所有同学都能够大悟特悟,让我们一窥数学的美妙殿堂。化学老师的课堂是十分幽默的,或许是因为课程大多高中时已经学过,化学课堂又是十分轻松的。总而言之,筑力营时光美好又难忘,在学习到知识的同时,又结交了不少朋友和伙伴,如果重来一次,我依旧会选择参加筑力营!筑力营开启了在交大学习的时光之门,通过了这道门,所有的筑力营学员依旧会在交大潜心学习,努力深造,提升自我!

——电子信息类 胡同学

5班师生线上“比心”合影

作为一名来自边远山区的专项计划生,我有幸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筑力学习营。筑力营如同一座桥梁,连接起高中与大学,给了我一个在高考后大学前调整状态的缓冲期,让我不至于毫无准备地踏入交大的校门。这准备不仅有学习上的,而且有生活上的。在白天里,我们学习高数、化学、英语。老师们幽默而又严谨的讲课将我们从高中一步步领入大学。与高中不同的思维方式正静悄悄地改变着我们。而在晚上,从破冰到安全教育,从党课到朋辈分享,丰富多彩的特色主题班会让我们更加了解交大,也帮助我们及时调整心态以适应日后在交大的学习与生活。“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自我成为交大人的那一刻起,交大校训便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之中。此次参加筑力营的我,十分感激交大为专项生提供的这一宝贵的机会。我以后一定会感恩母校,感恩社会,做一个有担当、有追求、坚忍不拔的交大人!

——电子信息类 王同学

两周的光阴如白驹过隙,眨眼间充实的助力学习营生活即将结束。在这两周内,我们既经历了提前学习复杂大学内容的紧张,也感受了体验大学课堂的激动;我们既有进入新环境的不安,也有结识新伙伴的喜悦;我们既认识了可亲可敬的老师,也多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同学。两周的光阴,我们没有白白挥霍。在助力学习营中,我们收获了更好的自己,对大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合理的规划,对自己有了更充足的信心!

感谢老师,感谢同学,感谢助力学习营!

——电子信息类 孙同学

4班师生云端合影

两周光阴匆匆而逝,但筑力营的奇妙体验却将在我脑海中永远定格。从异彩纷呈的校园文化到充满惊喜与挑战的大学课堂,从学识渊博、诲人不倦的师长前辈到戮力齐心、携手同行的莘莘学子,筑力营带给我的不仅是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更是认知自我,指引前路。筑力营即将结束,但我们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相信我们亦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中,怀揣希望,放飞梦想,走好新的征途!

——电子信息类 张同学

转眼间为时两周的筑力营即将落下帷幕 ,而我们的交大生活也即将开始。在筑力营中我们感受到了数学的美丽,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中体会公式的原理;在化学课堂上我们认识到千奇百怪的大自然背后的奥妙;在英语课堂上,我们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了解到了外国文化的内涵。平日里的主题班会也不断的加深着我们对大学的认识,在筑力营中我们得以初步了解大学里的学习生活,这种生活也点燃了我们内心对知识的渴望。我想我们在这里收获的求知欲、收获的友谊与师生情才是最宝贵的事物。这段日子一定会陪着我们走得越来越远,希望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们大家能够筑垒于兹,力争上游!

——电子信息类 李同学


素材来源:电院筑力营同学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