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菁菁校园

红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 “思源探索”主题团日活动

[ 2021年11月14日 ]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B2103293团支部于10月23日开展了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思源探索:从人民科学家到共产之源”

探寻发展历史

缅怀科研前辈

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集体力量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感受时代的呼吸

01

钱学森图书馆

本次参观的第一站是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一下车,同学们就被场馆外观所震撼到了。面向华山路的红色外墙上隐约可见钱老微笑的面庞,目光向前,似乎正凝视着玻璃幕墙里的“两弹结合”展示。

场馆大厅内,别出心裁的天花板装饰代表着钱老的无数手稿。在那个计算机技术还不发达的年代,正是这一份份手稿建起了科学的大厦。

image.png

图书馆外景

图片2-手稿装饰.jpg

别出心裁的天花板装饰

提起钱老,人们总是第一个想到他“主持完成两弹一星研制和试验”的成就。新生中国的底气——两弹一星功绩离不开钱老辛勤耕耘的日日夜夜。钱老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最高技术负责人,为中国航天指明了一条既适合国情又有自身特点的正确的技术发展道路。他的卓越贡献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立志为国为民奉献自己的青年人。

图片3-发展蓝图.jpg

发展蓝图

图片4-多领域著作.jpg

多领域著作

图片5-专注听讲的同学们.jpg

专注的同学们

作为自动化系的新生,同学们最感兴趣的便是钱老作为科学技术的前沿开拓者所创立的学科理论。工程控制论、系统控制论、开放复杂巨系统及其方法论,这些对同学们来说息息相关的学科名词都是源自于钱老的智慧和贡献。

图片6-知识体系.jpg

知识体系

图片7-系统工程.jpg

系统工程

图片8-工程控制论.jpg

工程控制论

爱国是贯穿钱学森一生的精神支柱,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人民紧紧相连。在学有所成之后,钱老时刻挂念着故土,迫切期望能够回到祖国,将满腹经纶化为祖国强盛的动力。重重阻碍均不能阻碍钱老的回家之路,经多方努力,钱老一家终于回归祖国,其中艰辛无法言表。

作为国家的科学巨擎和航天元勋,钱老却始终保持着淡薄之心,其秉承的“七不”原则至今仍具有巨大的警世作用。他身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高尚品质鼓舞着科研刚刚起步的我们服务国家与人民,将群众口碑视为无上光荣。

图片9-赤子之心.jpg

赤子之心

图片10-淡泊名利.jpg

淡泊名利

观摩过钱老的历史性贡献、开拓性研究、崇高爱国热忱、严谨治学态度后,我们有所感悟:作为新时代的后辈,我们有幸享受良好的科研环境,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探索世界,更应当志向高远,“饮水”之余不忘“思源”,扎根于专业领域,矢志不渝地向着“爱国荣校”的目标努力奋斗。

图片11-钱学森图书馆合照.jpg

钱学森图书馆合照

02

思南公馆

走在思南路就仿佛进行一场时空旅行,两侧法租界的老洋房将我们带回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刚路过周公馆,又遇孙中山故居,窄窄的街道延伸向远方,高楼林立的光景是无数先烈梦寐以求的盛世。百年风云过后,我们虽未亲历当时的革命,但也对民主与和平理解更深。

图片12-思南路合照.jpg

思南路合照

03

一大会址纪念馆

感受革命征途,一大会址不容错过。百年前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彻底改写了中国的近代史,中国共产党作为坚定的领导核心登上历史舞台。从此中国的革命有了值得依赖的领导者、科学的指导思想和全新的革命方法。第一代共产党人勇于创新,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新的道路。其光辉事迹将被永世传颂。

图片13-一大会址油画.jpg

一大会址油画

当讲解员在描述那段屈辱的被侵略史时,同学们的脸上显出一丝阴霾。我们明白,历史不能逃避,也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之源正是这种环境催生的。从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从五四运动到新文化运动,在这不断探索的道路上,只有中国共产党思考出了中国的出路,中国的源是广大的工农阶级,所以只有马克思主义可以救中国。

图片14-抵抗侵略的英雄.jpg

抵抗侵略的英雄

图片15-前路的探索.jpg

前路的探索

共产党诞生后,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是坚定彻底的反帝反封建先驱,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我们站在这寸土地上,感受星星之火烧遍中华大地,深刻认识到党是时代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思考出了中国的出路,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可以救中国。通过参观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开拓精神、奋斗精神、献身精神,我们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更进一步。

图片16-思潮汹涌.jpg

思潮汹涌

图片17-“主义的抉择”.jpg

“主义的抉择”

图片18-共产党人早期活动.jpg

共产党人早期活动

一件件血汗浸透的历史文物,一张张刻骨铭心的老照片中,初心使命始发地的红色故事感染人心,故事背后的伟大精神力量催人奋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仅是对党和国家的承诺,更是对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先烈的承诺。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胸怀家国、志向高远的新时代青年!

图片19-一大会址纪念馆合照.jpg

一大会址纪念馆合照

至此,“思源探索”主题团日活动全部结束。这不仅仅是一次优秀的校史和党史学习经历,更是一次践行“饮水思源”的实践活动。

祖国在不断发展,而B2103293班的研究生新生们也一直在前人开创的良好环境下向前奋进。但需要领会的是,在“饮水”的同时,“思源”是更加深刻的觉悟;只有明白了当代青年的源在哪,才能更好地“爱国荣校”。我们将带着对“以交通之名立浩然天地,以创新之魂为兴国之本”的体会,矢志不渝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断奋斗。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