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E星闪耀】“我不是天才”——黄偲专访

[ 2012年11月1日 ]

    黄偲,一个志气蓬勃的学子,一个自信大度的交大青年,一个编程方面的佼佼者,如今的他又多了一个名号——微软“编程之美全国挑战赛”第一名。这些,早已经让他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成为大家眼中的大神。通过微软公司组织的比赛他也成功获得了微软公司的实习资格,将在明年暑假开始为期半年的实习生活。

与计算机缘定高中

    黄偲是一名计算机竞赛的保送生。而说起他与计算机竞赛的结缘,还真是个有趣的故事。

    “我本来是个叛逆的学生,高一期末时随意翘了几节课,然后就被学校开除了。”

重读高一,周围同学的学习热情使他渐渐明白,自己再也不能这么任性而为,也应该拼尽全力,好好学习,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

或许上苍也被他这种志气感动了吧,又或许机缘巧合命中注定,本没有做好准备去参加竞赛的他,只因为同桌一句“跟我一块去报名吧”,便开始了这段与计算机不解的情缘。在选拔时他神奇地通过了初赛,而他的同桌却不幸落榜。与其说这是碰巧,倒不如说这是他与计算机的一种注定缘分,他过人天赋的证明。

而这样的巧合,却也不单纯是运气。小学刚刚接触电脑,其他人都还沉浸在电脑的新奇中尽兴地玩游戏,黄偲却在学习着用Frontpage制作网页,那时候虽然还没有学习代码,却也比大部分人更早地开始关注代码这个神器了。

一路有你 兴趣相伴

    黄偲的字字句句中都体现出他对编程的乐此不疲。而他对编程的兴趣也让他更专注,更乐观。“只要给我一个合适的温度,不论是在嘈杂的宿舍,还是在强光下,我都可以一心一意投入到编程中去。”尽管偶尔被繁琐的代码所困扰,想象自己写完程序后的成果,他便就有了继续的动力和自信。

他也坦诚地说不喜欢模拟电路、基电这类课程,但对程序设计,他却情有独钟。他不是为了完成而完成,是真的在其中发现了乐趣所在,每个码出的字母不是冷冰冰的代码,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这种感觉就好比学霸们学习在别人眼中会是很不可思议,但在学霸自己的心中却是快乐的。

对于在计算机方面很有成就的人,我们都愿意接受他们是有天赋的,聪资是他们的本钱。但黄偲并不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多少。“天赋是要靠累积的。”他如是说,“现在遇到一个陌生的程序课题,大家都会不知道怎么写,但我有了一定的积淀和储备,遇到的问题更多一些,所以思路多,解决的机会也就多。”他一贯的想法是,编程是个积累的过程,一次次的练习让自己不断进步,他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有语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你在一个方面有了兴趣,再大的困难都能引刃而解。

编程之役 战果累累

    黄偲现在是很有名气的编程大师了,当然成果也是很丰富。他在参加微软公司组织的比赛时做了一个大规模数据的可视化系统,并凭此获得一等奖。也获得“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创新项目奖”一等奖的荣誉。

    被公认为最受欢迎的导航网也为交大学生提供了便捷的服务,让大家在弹指间省去很多麻烦。丰富实用的链接就是交大生活的百科全书。

现在他正在做一个中文问答系统,只是还没有到实用阶段,所以还没有推出。

入学两年 前途无量

    谈起学习规划,黄偲说到自己还没有想好要不要读研究生。曾经他也立志要读研,如果可以的话也会出国,现在,他却愈发地偏向就业了。谈起就业,黄偲自信满满。他的目标是谷歌或facebook公司。自己计划是从事研究实用性的程序或者管理项目团队工作,这两家公司跟自己的预期算是最为接近。尽管大公司竞争压力会很大,但他喜欢这种挑战性。他强调,就业要靠眼力,选好有潜力的公司,自己会有更多的提升机会。选好一个好的东家,事半功倍。

黄偲也想过自主创业,但国内计算机方面的形势让他放弃了这个念头。国内计算机的门槛很低,自己的作品极有可能被大公司剽窃而失去意义。看看Facebook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google地图可以如此精确,他也想要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给世界带来一些改变,虽然这些改变现在还未知,但20年后总会慢慢显现。

游戏工作 照样不误

    在大学做到学习、工作、玩乐样样不耽误是很困难的,毕竟时间精力总是有限的。所以,他说,要学会舍弃一些东西,有舍才有得。大学的主要内容肯定是学习,但还要有其他美好的记忆。他选择了不去做学霸,而是去发展自己的爱好,去投入到学生会的工作中去。他平时会玩桌游,玩三国杀,也会玩球类运动,这方面与大家都一样。他是电院学生会网络部前任部长。回忆学生会的工作,他觉得这其中充满着欢乐,尤其是八大部门部长之间前所未有的默契,让他谈起时依旧十分激动。

对黄偲的采访结束了,但他身上透露出的自信与乐观,言谈中显示的渊博与内涵给人烙下了深深的印象。祝福他以后的道路一帆风顺。

□/文 徐晨阳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