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E星闪耀】成长比成功更重要--金禹专访

[ 2012年11月8日 ]

      他两度斩获国奖,是旁人眼中不折不扣的大学霸;他曾到港大交流半年,学习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他也有着广泛的兴趣,DOTA、电影、各种运动一个不落。他是谁,他是现在电院大四电科专业大牛,金禹。

抓紧时间做学霸,忙里偷闲娱乐多

      身在电院,身在试点班,金禹依然从强者之林中脱颖而出。在大一、大二时,只要有空闲,他就会背着书包钻进图书馆自习室。注重学习安排,对自己严格要求是他的特质。提高学习效率,不浪费分分秒秒是他的格言。他自称不是绝顶聪明之人,相比天分,他更赞成爱迪生那句“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凭借高效率的学习方式,他并没有使学习占据他大学生活里的所有时间,没有成为一个只读圣贤书的bookworm,而是一个大学达人。大一伊始,他加入了笛箫协会,一干感到今日。热衷于各种球类运动,闲暇时光约两三好友切磋球技。爱旅游,也略懂文学。时不时还会和舍友来两把DOTA。兴趣、学习、工作三个方面的平衡尽在掌握。

      “学霸并不是天天蒙头于题海,而是有效率有方法的高效学习。”成绩出色的他在申请港大交流时,也是顺风顺水。

交通大学机会多,香港大学平台广

      通过交大的平台,金禹有幸去港大做半年的交流学习。虽然工科并不是港大的强项,但是身在香港,看到了不同的风景,感受到截然不同的风土人情,也算是收获颇丰。

      “香港是个吃货的天堂。”香港的早茶和大陆的广东一样,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享受的艺术,比起广东,把它更加发挥到极致,做到更精致。每天的早晨是值得期待的时光,坐在装饰别致的店堂里,咀嚼用心制作的美味,简直就是电影里的风景。金禹很享受这样的日子,这是在交大里所难以体会到的悠闲。

香港的住宿文化也是一大特色。除了和交大是一样公寓式住宿外,在香港更为普遍的叫做Hall的住宿形式。男女混宿,Hall里的气氛永远是让人感到温馨的。Hall里定期会有活动,每个人都乐在其中。“由于学校的安排我没有住在Hall里,还是感到有些可惜。”在Hall里,你体验到的是一种家般的温暖和温馨。

      在港大的交流学习中,金禹经历着一种与交大迥异的教学模式。更加自由开放的教学课堂,更加活跃的学术氛围,使得他在这半年的交流中体会到了多元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开拓了视野,结识了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学者。“老实说,港大的学习强度还不如交大,学习的难度也会低很多。”他笑侃道:这次去港大,学术能力提高倒是次要,思想看法的转变,视野的扩展才是更大的收获。

      在对外交流学习日渐成为在校大学生拓展视野的首选的情况下,金禹谈到自己选择大学时,专业与兴趣是排首要地位的。其次,要具备很强的自控能力,在外出交流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主动去与所处的新环境融入并交流。这样才会使交流学习的优势放大到最大。

未来前途终已定,恢弘之志待勇展

      金禹觉得大学里还是不乏遗憾的,最大的遗憾就是与人打交道得太少。他希望自己还能认识更多的人,抓住更多与人交往的机会,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

      但谈到未来,金禹坚定而有自信的笑了。他已经决定出国深造,在与导师的交流中,他早已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他坦白承认大一、大二时也有迷茫过,“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阶段,不必要大惊小怪。”但是他笑着说“车道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不用担心忧虑,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自然都会有了目标,未来的机遇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

      金禹在采访过程中一直微笑着,即便有时会因为问题的突然而有些无措,但是温馨而流畅的采访过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阳光、智慧的大男孩。

□/文 张舒婷 郭沛苍 苏鑫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