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思想感悟

【青春足迹】之十八大专栏——我身边的中国

[ 2012年11月8日 ]

     记忆里,十八大这个类型的词汇大都出现在历史书上。

中共八大,明确了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和文化需要;

    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为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十五大,第一次系统阐明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并且把邓小平理论写入了党章;

    十六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那时候,在懵懂无知的我心中,这些的名词只是默写本上一个幸福的勾抑或惨淡的差。直到,我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我的入党申请书的时候,我才细细阅读了十七大新党章,尝试着去了解这段抒写历史的旅程。

    这一次次大会,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告别黑暗的旧时代,开创光明的新时代的最好记录,一步一个脚印,也曾彷徨,也曾倒退,但从不曾动摇那坚定的崛起的信念。一次次拨乱反正,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正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个民族的顽强与不屈。

    作为90后,我所熟悉的中国或许还停留历史书上那五千年的光辉,而我身边的中国,正是这个改革开放初见成效之后崛起的中国。毫无疑问,我是幸运的。

或许在84年的洛杉矶,当许海峰射落中国代表团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时候,也许我的父母还不知道奥林匹克是什么含义。然而,当刘翔以震惊世界的姿态出现在雅典的夜空的时候,当姚明带着男篮的兄弟们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大杀四方的时候,当徐莉佳在伦敦的夕阳下用流利的英语接受外国没提的采访的时候,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是热血沸腾的。

三十年间,从最初两百多人的小团队,到如今动辄上的大规模,从最初只能在冷门项目中偷袭得手,到如今大小项多点开花全面升级,中国体育在奥运这个大舞台的发展与进步,简直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如今的金牌榜上,我们是英法德俄这些传统强国难以望其项背的对象,而美国的统治地位,也正一步步变得岌岌可危。显然,已经没有人还会回忆起当年关于“东亚病夫”的讥讽了。

    白岩松曾经说过,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今天,竞技场上的战斗,某种程度上是人们获取征服感的文明表达。的确,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也正契合了整个国家的迅速崛起。正是经济政治文化的全方位进步,解放了曾经的重重禁锢,让体育得以用最高效最合理的姿势飞翔。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国家还存在很多问题。而微博上动辄出现的“爱国帝”们愤愤不平的批评声也正印证了这一点。

    曾经,我也是一个愤青,我痛恨万恶的房地产泡沫,我诅咒那些恬不知耻的贪官,我不理解为什么公权力可以肆无忌惮地泛滥成灾,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散步事件背后都有如此巨大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纠葛。直到有一天,当我发现我生病的时候,最先想到的不是挂号排队,而是让做医生的母亲带着我直奔门诊找专家,顿时发现我所有的抗议所有的愤怒都是苍白无力的。特权这个东西,其实我们都再熟悉不过了。更多的时候,我们一边享受着它带来的利益,一边换个网名痛斥它的危害。

    崔卫平说,“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所以, 当我们都能自觉排队,即使饭堂里人满为患,当我们都能守住自己的底线,即使邻座的哥们善意地递来一张答案当我们都能凭自己的实力找工作,即使七大姑八大姨都忙着为我们张罗公务员考试的捷径,当我们都能秉公评判属下的升迁,即使上级给予再多的压力,当我们都能在面对豆腐渣工程的时候摸着良心勇敢地说不,即使眼前的利益看似丰厚无比,那么,那时候的中国,也许更令人满意。

    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个社会所缺乏的,不是热情,不是激愤,而是冷静,是镇定,是思考。而这些,正是我们这些享受着最优秀资源的大学生所应该做的。如果我们也沉浸在网络上那些毫无意义的骂战里,就太让人失望了。

    100年前,《辛丑条约》让中国彻底沦为了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国将不国,民不聊生。

    90年前,嘉兴南湖的小船上,燃起了结束黑暗星星之火,但这片土地还在军阀混战。

    60年前,天安门上空响起了可能当时那个时代最强烈的宣言,但雪域高原上延续千年的比欧洲中世纪还黑暗的封建农奴制还没有被推翻。

    40年前,一个瘦小的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个圈,把一阵春风带入了神舟大地,但我们的父母或许还不知道耐克的表示就是一个勾。

    10年前,我们的GDP开始持续高速增长,但可持续发展的论调始终抵挡不了地方政府的急功近利。

    是的,我们的社会还有很多问题,是的,共产党的领导并不完美,然而,这片土地从不曾完美,也从来没有因为完美无缺而闻名于世。真正重要的在于,这是一片有着深厚积淀的土地,这头雄狮从不曾停下他前进的步伐,他一直在改进,一直在发展,仅仅这一点,就值得我们期待。所不同的是,如今,已经是我们自己建设的时代了。

    我身边的中国,不完美,不强大,但是,我爱你,中国,没有期限。

□/文 仲一昕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