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思想感悟

【E星远航】江淼---无悔的四年,平凡却不平庸

[ 2013年5月22日 ]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四年的大学本科时光如江河一般奔流入海,回顾这一路而来的足迹,我的生活平凡却不平庸。

 

大一:感受熏陶、适应生活、做出选择

 怀着欣喜的心情步入交大,一切都是新鲜的,美丽的校园和同学们灿烂的笑容让我倍感亲切。同样,我也感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所具有的独特气质。时至今日,马德秀书记给我们上大学第一课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光辉而厚重的校史深深震撼了我;前赴后继投身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伟大事业,一位位杰出的校友深深感动了我;“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马书记的谆谆教诲深深鼓舞了我。我知道自己选择交大是正确的,而接下来,我也将以饱满的热情去接受交大的熏陶与培养。

 来到新的环境里,对于第一次离开家人、独立学习生活的我来说,着实是一个考验。第一个月,面对陌生环境、学习压力、集体宿舍的生活,我不免有一些想念家里的亲人和朋友。“与其总是怀念过去的生活,不如积极投入现在的生活。”在与班主任的谈话中,我开始去适应大学的生活。走出宿舍,和同学们一起去图书馆自习;加入社团,结交新的朋友;交流谈心,和室友们积极沟通;制定计划,每天去参加体育锻炼。我渐渐发现大学生活如此得美好,渐渐融入其中。

大一的生活不算特别忙碌, 甚至有些清闲,而在大一下学期自主转专业的时候,我不得不做出了大学以来的第一个选择:留在船建学院,还是转专业去电信学院学习电气工程。电气工程是一个应用范围极其广阔的学科,从一个小小的开关到庞大复杂的航天飞机,都需要电气知识的运用,电气行业具有更加宽广的发展前景。再加上自己初中时就对物理中的电磁学部分十分感兴趣,最终,我选择了电信学院电气工程系作为自己的学习专业。

 

大二:学业的繁重、入党的光荣

大二是整个本科四年中最为忙碌的一年。

来到电院才真正知道大学学业的繁重,由于电院与船建的大一课程不太一样,我不仅需要完成大二的课程,还要补修电院大一的课程,两个学期都达到了近40个学分。不仅如此,有一些补修的课程在时间上与大二课程冲突,并且在考试时间的安排上也十分接近,这对于我的学习能力来说,无疑是个挑战。

我曾经很怀疑自己能否把这样的学习压力扛下来,甚至在思考自己转专业的选择到底是否正确,不过,庆幸的是,我放下了疑虑,而选择去付出更多的行动。

每一节课上,我都坐在前排,认真地做笔记;每一天晚上,我都准时出现在自习教室,学习到很晚;每一个疑问,我都细致地作好记录,抓住机会向老师询问。在巨大的压力下,学习是一件很枯燥、很疲倦的事情,但是学习也是一种责任,我作出了选择就应该去坚定不移地付出。

大二,我还如愿以偿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这是我从小就梦寐以求的事情,在大一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我就认真参与各类党建活动,完成了各项积极分子多要求的任务,顺利成为了推优入党的对象。我深知,入党是光荣的,但责任与光荣同在,我将会以党员的身份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我将努力变得更加优秀!

 

大三:保研?工作?

在本科生活过半的时候,我不得不考虑是应该选择保研还是直接去工作。

学习电气工程,我立志于投身祖国的电力行业,做一名优秀的电气工程师。如果保研,可以有机会接触更加专业化的知识,从事更加深入的科学研究,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如果本科毕业就工作,可以更早地熟悉电力行业领域,凭借本科生较强的可塑性掌握更多实践知识。这两者各有各的优势。

因为本科就参加了卓越工程师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才强国战略服务。我正是立志于成为这样的工程人才,所以,我决定争取该计划的保研资格。

保研最重要的还是学积分,虽然经过了忙碌的大二,大三在学习还是不能够放松,我依旧秉持了大二以来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并且不断去尝试更高效的学习方式。努力并没有白费,最终,凭借良好的成绩,我顺利获得了本校的卓越工程师保研资格。

 

大四:拒绝慵懒,选择充实

大四没有太多课程,学业压力也较小,同学们的选择也各不相同,或是出去实习,或是准备考研。大家经常调侃“保研的同学都过着猪一样的生活”,我拒绝了这样的生活,而去申请成为一名兼职辅导员,就职于微电子学院。

在微电子学院,我主要协助负责团委、学生会和就业工作。虽然微电子学院从规模上来说,没有电院那样庞大,但是团学、就业工作还是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完成的。

组建微电子学院学生记者团,形成学院团委直属的媒体新闻平台与人才储备;为本科生修改应聘简历,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就业信息;协助办理好毕业生的离校手续,组织毕业季的各类活动;校庆接待返校校友,加强校友与学院的联系;指导团委学生会举行辩论赛、领导力培训、歌手大赛等活动。

在这些工作中,我为学生工作付出了自己的心血,但更多的是从中提升了自己组织协调、统筹大局、交流沟通等各方面能力,培养了严谨细致、认真专注的工作素养和极强的责任意识。

我将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付出,继续收获!

 

四年的大学本科时光如江河一般奔流入海,在人才济济的交大,我的生活平凡无奇,但是我也从未平庸地度过大学里的任何一天。

在未来的硕士生活里,我将继续不懈地学习与工作,不断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精彩!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