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思想感悟

【E星远航】常晨

[ 2013年5月22日 ]

君子道者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论语*宪问

四年前的金秋,怀着开拓视野、丰富见识的渴求,他,启程于秀丽的江南水乡,流连于繁华的黄浦江畔, 在东方明珠继续他的梦想。

大学时代是提高自身全面素质、为择业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学生以学而生,读书以书为读,秉承着一份对于知识的钻研和执着,平时的专业学习我从不放松,也乐于参与相关的实证研究和社会实践,也因学习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突出,受到学院老师的信任,获得直升本校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常晨认为,无论将来想做什么,首先专业知识一定要学好,虽然要根据将来的发展方向来有所侧重地培养自己的能力,但是学习成绩仍然是学习能力的直接证明,而且学习能力在一个人的整个生涯发展中都是至关重要的。他讲,大一是大学的开端,是影响大学其他三年的重要一年,所以这进入大学的第一步要走好,这样才可以为其他的三年打下基础,他时刻坚信只要做到了步步为营,就能步步升高,就能步步为赢。一切只因“当梦想扬帆起航!同学们在大一最好就抓住机会多去接触一些大三大四的学长,或者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和长者,从他们那里得到中肯的建议,帮助自己做好人生规划。

对于四年电气工程专业的学习,常晨还是有一些遗憾的,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受益颇多。他进入电院本与兴趣无关,而是想通过在这样艰苦的训练与竞争中建立起工科背景,提高自己的逻辑与学习能力,这样训练下来所收获的综合能力,就会比纯管科出身的学生高出很多。

当被问到自己的生涯规划时,常晨说自己其实在一年前才真正定下来,他说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生活中的经历和感悟会不断改变人看问题的视角。就像现在有些同学可能觉得课业繁重而且所学的内容没有太大的用处,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况且回忆当年同样的经历,着实提高了现在自己安排时间的能力和学习的效率。

虽然各种学生活动占据了常晨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但是他凭借丰富经验和合理的时间精力安排,仍然保持着优秀成绩的年级。生活中,他愿意在同学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愿意与同学们分享喜怒哀乐。许多同伴也总是乐于将自己的心事向常晨倾诉,寻求我的帮助和建议。而做这一切时,常晨并不觉得自己是在付出,他想到这样一份责任感也是与生俱来的重要特质。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学校给与交大人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收获,更是全面素质的提升。交大人已经成为常晨最引以为傲的称谓,同时,他也想以自己的能力来回报亲爱的交大。他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因为他有幸来到了这样一所一流的大学,有幸遇到了许多可亲可爱的老师和同学。现在的他,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追寻新的突破,也将快乐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常晨是一个对理想有着执着追求的人,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多年的学习生涯,让他拥有较为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实践经验;多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他具有较强的沟通和组织能力。为人热情,活泼,大方,能吃苦耐劳,爱好广泛,有极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主动探索、大胆质疑。在自己的领域和人生中做一名勇敢的远航者。他深知一个人若是固步自封,成功就会显得越发遥远,正是深刻领悟其中的道理,所以从不停止对自己的要求。在他的眼里,一切荣誉都是对过去的肯定,而只有未来才是他所要的追求。

总之,在这短暂的四年里,他学到了许多的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的常识,在这里留下了欢乐的笑声、成功的欢呼,伤心的泪水和苦恼的哀叹,同时也结下了珍贵的师生情、同学情和朋友情,这些都将会成为他人生中一笔很重要的财富!不管将来在哪儿,他都会把这些牢记在心里,把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记在心里。常晨相信,经过这四年的积淀,他会带着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期望和祝福,在以后的道路上走的更有自信,更顺畅!同时他也希望老师、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顺顺利利!希望交大的明天会更美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