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交大青春】龙环、龙宇 :十年科研路 双生姐妹花[图]

[ 2014年6月13日 ]

龙环、龙宇,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博士毕业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讲师。这对双胞胎姐妹自本科起,就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并专攻不同的科研方向,直至博士毕业,如今都已在导师的力荐下留校任教,在各自的科研领域继续发展。

 

 龙环(左一)、龙宇(右一)与学生

 坚定不移科研路

龙环、龙宇的本科分别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但都对计算机科学情有独钟。计算机学科精妙的演算机理,层出不穷的新鲜理论深深地吸引了这对姐妹。从此,两人开始了十年的专业学习。攻读硕士时,龙环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龙宇则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对专业知识的广泛涉猎进一步明确了两人的专攻方向,在导师的引导下,她们满怀热情与期盼开始了自己的研究。博士时,龙环、龙宇双双来到了交大计算机系,龙环的方向是灰箱进程演算,龙宇的科研方向则是分布式环境下的安全性。求学期间,她们获得了许多肯定与荣誉,龙宇在硕博六年内三次获得奖学金,引来大家一致的赞叹与羡慕。

被问及为什么在大多计算机系女生读到研究生就选择就业的情况下,一路读到博士,两人的回答出奇的一致,而又简单得令人叹服:“因为我们都很喜欢计算机研究这个方向,没有想太多,就一直读下去了。”寥寥数语背后,是对这门科学真挚的热爱。龙环说道,这是一个崭新而诱人的领域,虽然和其他学科相比前沿知识显得繁多而艰难,但姐妹俩的兴趣和热情却始终如一。如果不是这种动力的支持,即使读到了博士也只会是一件痛苦的事,并不值得。龙宇接着说起自己博士时期的密钥研究方向,仅说对数学的要求和难度,都令人头痛,但这个领域对自己来说自始至终都显露出别样的魅力。她笑着说,这就是一门“反黑客技术”。

科研和工程是两个要求不同的方向,后者是小幅度不断更新和进步,而前者却是一定条件下极限情况的研究,所以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实质性的突破,因此挫折格外多。在做博士论文时,往往写了三、四十页纸,在接近结尾时才发现,本以为完美的结果其实与期望的相差甚远,不得不全部推翻了重来。最终,科研的热情伴随两人以高水平的论文完成了学业,获得了留校的推荐。

心有灵犀一点通

男女比居高不下的电院竟出了一对双胞胎姐妹教师,这可是夺人眼球的消息,不过,仅凭相貌或者声音,一般人很难把这对姐妹区分开,采访她们的记者也不得不在纸上做些记录,以免整理录音时出现差错。

都说双胞胎心意相通,龙宇和龙环也不例外,两人都喜欢看英美剧,都爱宅在家,当然也都爱科研。当时大学选专业时,两人并没怎么商量,就一致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并一路不变攻读下来。通常两人在决定前都会询问彼此的意见,但大多数时候,她们的结论都是令人惊奇的相似。生活中,她们也有共同的兴趣。比如两人都爱看《生活大爆炸》,说起其中的人物和剧情,都如数家珍。

采访中,龙环相对安静,龙宇则更为活跃,但两人之间往往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就明白了彼此的心意。面对一个采访问题,两人的回答常常“无缝对接”,巧妙互补,说到兴奋时,两人还会伸出食指亲密地碰一碰。龙环说,由于领域有所差别,姐妹俩平时很少讨论学业方面的问题,也很少因为这些问题发生争执。生活中,两人一起追剧,一起聊天,平和亲密,无所不谈,真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

青春追梦铸风华

现在,龙环、龙宇都迈上三尺讲台,教授新一批学生,传递着知识,也传递着无尽的热情。记者有幸采访了龙宇教授的密码学班级的同学,他们都对这位年轻的老师赞不绝口。虽说这不是一门便于互动的课,龙宇却讲得激情洋溢,节奏分明的字句里透着自信与博学。同学们说,他们最欣赏的就是丰富的知识容量和制作精心的PPT。作为一门内容广泛的课,龙宇的讲解不仅涵盖了考点,还涉及了许多巧妙地课外知识,凭着内涵外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没有包装和别的花样,仅凭生动的内容和精彩的叙述,这门课就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而这门课上的同学们大多也都选了龙环的课,一位同学说,一周的课表中有一天同时有两位姐妹老师的课,真有一种见到同一位老师的奇妙感觉。

说到现在的教学生活,姐妹俩都忍俊不禁。她们都在教授电院大一的离散数学,就现在看来,大一的学生们格外认真听话,凭着高中的惯性,很少有人翘课或不做作业;而她们却都知道,随着一年年大学生活对他们的改变,他们也会逐渐学会权衡任务,安排时间,舍弃几堂课去做志愿者或仅仅宅在寝室里休息看剧。他们会逐渐懂得自学的重要性,会主动查阅大量的专业资料,会找到未来属于自己的领域。

说到对电院同学们的建议,龙宇说,就目前来看两人的发展方向都是以教学和科研为主。对于同学们的未来选择,她们建议以个人兴趣爱好为主,无论是专业选择还是科研或工程方向的选择,都要有足够的热爱。

在她们自己的大学四年里,她们有所感概,虽然自己一直是“学霸”但是也失去了许多课余的美好时光,错过了一些有趣的大学活动,对于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她们希望大家能够找到自己想要的学习生活状态。大学四年,是美好的,也是易逝的,在这一路上同学们会收获许多真挚的友谊,会得到许多宝贵的知识,会酝酿许多意想不到的甘甜。努力奋斗,不负青春。

[作者]:王鲁宁
[摄影]:蒋健巍

访问数量: